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台灣60歲婦40年無間斷染髮患膀胱癌!長期染髮可致癌?最好間隔多少月?避開2種顏色較安全!7款不含致敏物質染髮劑推介

台灣60歲婦40年無間斷染髮患膀胱癌!長期染髮可致癌?最好間隔多少月?避開2種顏色較安全!7款不含致敏物質染髮劑推介

健康解「迷」

  不少愛美的女士都喜愛染髮,但染髮存在一定健康風險。台灣皮膚科醫生曾德朋表示,長期染髮恐致癌,因此建議降低染髮的頻率,每次染髮前後最好間隔3至6個月,增加身體排泄機率,讓細胞可以進行自我修復。

 

  因長期染髮而患癌的案例並不少見。台灣耕莘醫院泌尿科醫生歸家豪曾分享,一名60歲女性患者,因從20、30歲就開始,有近40年從不間斷的染髮,直到60歲時確診膀胱癌。歸醫生解釋,染髮劑多為水溶性,可融化在血液,經過腎臟代謝後,溶在尿液中,久而久之會就影響膀胱健康,嚴重甚至會患膀胱癌。

 

  家醫科醫生王健宇提醒,染頭髮不要接觸到頭皮,因為這些會影響癌症的相關染料,分成水溶性和油溶性,而與泌尿系統相關的是水溶性。另外,食物色素同樣是導致膀胱癌的可能因子,因為食物成分出現的幾號色素,其實都為水溶性,所以建議平時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王醫生還提到,環境荷爾蒙是醫生公認最大的問題,難以避免,包括水質的環境荷爾蒙濃度都非常高,所以他建議多喝水、多排尿,可以把泌尿道相關癌症機率降低。

 

外科醫生:染髮後要多喝水

 

  江坤俊表示,因為染劑的化學成分仍是經由泌尿系統代謝,所以多喝水、多排尿,有害物質就較容易排出。而他亦為染髮提出5點建議:

 

1. 避開深褐色跟黑色

 

  因為深色染劑含有較多PPD,且為了讓染劑有顏色,會加入些許重金屬,通常深色染劑PPD較多外,重金屬含量也比較高,因此盡量選擇淺色染髮,可能可以稍微減少PPD及重金屬。

 

2. 選購染髮產品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

 

3. 頭皮保護液

 

  染頭髮時,若染劑碰到頭皮就可能被身體吸收。

 

4. 一年染髮不超過3次

 

  雖然PPD濃度經過把關變得很低,但醫生建議一年染髮還是不要超過3次,且每次間隔3個月以上。

 

染髮劑注意事項 

 

  部份愛美人士或會DIY染髮,但究竟如何判別染髮劑是否安全?根據本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定,染髮產品包裝上須標示常見的致敏物質成分和含量,點擊睇下圖:

 

  • p-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簡稱PPD;最高使用濃度為6%。
  • 甲苯-2,5-二胺(toluene-2,5-diamine)簡稱PTD;最高使用濃度為10%
  • p-氨基苯酚(p-aminophenol)簡稱PAP;最大允許使用濃度為1%
  • m-氨基苯酚(m-aminophenol)簡稱MAP;最大允許使用濃度為2%

 

資料來源:《藥劑業及毒藥條例》

 

  • 染髮前可在髮線、耳朵、額頭、頸項等位置塗抹凡士林(vaseline),減低染髮劑對皮膚造成刺激的機會。
  • 大部分產品不建議使用者染髮前先洗頭,最好在染髮前一天洗頭,頭皮上天然的油脂分泌可以起保護頭皮的作用,減低刺激頭皮機會。
  • 皮膚敏感人士宜特別留意染髮產品是否含有PPD和PTD等,如有必要,可考慮選用濃度較低的型號(例如顏色較淺的型號)。
  • 逾時放置、自行加熱、用保鮮紙包裹頭髮,可能增加染髮劑中所產生的致癌物質的濃度,或對皮膚造成更大刺激。

 

資料來源:消委會

 

7款不含重金屬致敏成分染髮劑

 

  消委會曾測試市面上26款聲稱成分「天然」的染髮劑,當中7款榮獲5星評分,全部不含致敏物質、重金屬和細菌或霉菌。點擊下圖即睇:

 

50の惠 - 天然海藻染髮護髮膏(自然黑)

$166

150克

 

FUENTE organic attraction - Fuente Organic Wellness Color Care

$450

1000毫升

 

KUPA - Color Recharge Conditioner(Organic Therapy)

$120

300毫升

 

Iplp ルプルプ - 天然昆布染髮護髮膏

$179

200克

 

Rerise 回麗絲 - 天然植萃黑色素護染膏

$239

155克

 

Return回本 - 天然染髮護髮膏黑色

$199

200克

 

Rishiri 飄然 - 利尻昆布白髮染色護髮膏自然黑色

$199

200克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