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睡眠不足|熬夜傷肝又傷膽!子時還不睡易傷陽氣!補眠有用嗎?推介「淮山黑豆補腦雞湯」健脾養肝、補腎安眠

睡眠不足|熬夜傷肝又傷膽!子時還不睡易傷陽氣!補眠有用嗎?推介「淮山黑豆補腦雞湯」健脾養肝、補腎安眠

陳沛思
食療新意思

  「是不是因為下雨的關係,無論睡多久也很疲倦。」悅怡問。

 

  「睡眠十分重要,就好像我們每天使用的手機,要及時充電,否則不能使用。我們睡眠,也是替身體充電呢!睡得好,人就會精神抖擻,做事十分有幹勁,心情也會好。」我說。

 

  「這個我知道。平日工作忙碌,睡不夠,我會在周末周日補眠。」悅怡說。

 

  「很多人都說熬夜會傷肝,其實除了肝,膽也會受損!《黃帝內經》云︰『氣以壯膽,十一臟腑取決於膽。』我們常說無膽匪類,膽氣不足,人就膽怯,驚驚青青,甚麼事也做不成了。人體五臟六腑之氣都取決於膽氣的生發,身體是否能夠健康,關鍵就看膽氣是否能夠很好地生發起來。」我說。

 

  「你曾說要十一時入睡,是不是和膽有關?」悅怡問。

 

  「對!晚上十一時至零晨一時,是子時,為天地和人體陽氣生發的開始,所謂『子時一陽生』。此時正是全身陽氣最弱之時,睡覺是『陽入于陰』,我們要熟睡,才能保護陽氣,漸漸而盛,到中午達至最旺狀態。」我說。

 

  「為甚麼有人過了十二時就睡不著?」悅怡問。

 

  「此時氣血流注足少陽膽經,膽經最旺。因為陽氣開始升發了,要想『陽入于陰』就比較困難了。此時還不睡的人,就容易膽火旺,十分興奮。熬夜晚睡的人容易眼睛有血絲,這也是肝膽之火。

 

  子時不睡好,膽虛上不明目,血虛下不養筋,肝膽濡養不到,陽氣受傷,形成目倦神疲、腰膝酸軟等脾虛、腎虛的問題。」我說。

 

  「為甚麼補眠不行?早上六時送了小孩上學,然後回家再睡,豈料睡至十一時也覺得不精神。」悅怡問。

 

  「因為早上才是陽氣升發的時候。如果我們早上起床,身體的陽氣就能順勢生發,否則陽氣升發未能好好進行,時間欠了就導致陽虛。所以睡得多,太晚起床也不行。當然睡到自然醒,而時間是早上,一覺醒來感到精神奕奕,就最好了。

 

  我們可以喝淮山黑豆補腦湯。淮山即山藥,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黑豆滋陰補腎,養血柔肝, 明目烏髮,炒後增強溫補功能。蓮子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的功效。栗子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合桃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作用。這些材料可健脾養肝、補腎安眠。

 

  睡眠是陽氣入陰的過程,與腎相應,乃封藏的過程,聚集為精的過程。現在正是考試季節,天氣潮濕也令人疲倦,我們可以喝補腦湯,一方面補腎,睡得好,人才有精神溫習,才可應付考試。我們才有精力工作。」我說。

 

  「謝謝你。」悅怡笑道。

 

即睇淮山黑豆補腦雞湯點煲

 

CONTINUE READING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