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大嶼山地震 | 發生罕見2級地震,天文台指或有餘震!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香港曾發生9次地震!6大地點有斷層?即睇示意圖

大嶼山地震 | 發生罕見2級地震,天文台指或有餘震!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香港曾發生9次地震!6大地點有斷層?即睇示意圖

健康解「迷」

  香港天文台網站於本周一(11日)發出地震報告,表示大嶼山在當日下午1點22分曾發生一次黎克特制2級地震。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在社交平台上補充,連同今次在內,香港一共發生過9宗震中在境內的地震,藉此指出香港並非沒有地震源頭,提醒市民多加注意。

 

  天文台網站於周一下午1點31分發出地震報告,指地震網絡偵測到市民報告的本地有感地震。天文台表示,大嶼山於當日1點22分發生一次黎克特制2級地震,震中位於香港天文台之西約20公里,震源深度約10公里。逾百名市民報告,表示曾感受到維持數秒的輕微震動;當中大部分報告來自大嶼山區,屯門、元朗、港島及九龍區亦有市民向天文台報告有感。天文台指出不排除有餘震,不過就有機會是儀器可測量,但人體感受不到的程度。

 

  根據本港的地震烈度,本次地震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III(3)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振動。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稱,本次為有紀錄以來第6次震央位於大嶼山的地震,對上一次發生於1995年5月29日的上午及下午時分,強度分別為2.4及2.2級。

 

  為何香港甚少發生地震?她就解釋,本港並非位處地殼版塊邊緣,最接近香港的地震帶亦相距約600公里,因此歷史上並無發生過發生嚴重地震,相信今次為斷層引起的微地震。

 

  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林超英於個人Facebook專頁表示,根據天文台提供的經緯度,有感地震震中位於梅窩西面的山坡,震源在地下10公里,屬於淺層地震。

 

  他又指出,連同今次在內,1979年後有紀錄以來,香港一共發生過9宗震中在境內的地震,其中4宗在惀景灣對開的大白灣範圍,地理位置相對集中,長洲以東水域、交椅洲附近水域、大欖水塘附近及米埔各有1宗;其中以1985年發生在交椅洲附近的地震烈度最強,達4至5度。根據天文台資料,第第V(5)代表室外有感,且能夠估計方向;睡者驚醒、液體激盪,少量溢出容器之外,而放置不穩的細小物件會移動或翻倒,門窗自開自合及搖擺,百葉窗及掛畫移動,擺鐘時停時擺或者時快時慢。

 

  林超英之後又上載一張香港境內地震中位置示意圖,並作出補充。從圖中可見6個標示,其中D為發生4次地震的愉景灣,C為長洲,K則是交椅洲,T為大欖涌,M是米埔,而S標示則為周一發生地震的位置。他判斷,D和S兩個震中似乎處於同一斷層上。

 

  他最後亦提醒,香港境內並非沒有地震源頭,著市民注意。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View comment ...View 1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