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肺癌末期 | 男子吸煙30年患末期肺癌!接受一種療法奇蹟好返!兩個月5厘米腫瘤近乎消失?

肺癌末期 | 男子吸煙30年患末期肺癌!接受一種療法奇蹟好返!兩個月5厘米腫瘤近乎消失?

健康解「迷」

  肺癌是本港癌症「頭號殺手」,吸煙人士患病風險尤其高。不過台灣就有一名煙齡達30年的男子,在患上末期肺癌後接受醫院的放射性治療,結果2個月之後居然奇蹟治癒,腫瘤幾乎完全消失,且沒有對男子的工作造成影響。

 

  綜合台媒報道,該名男子本身從事工程行業,因為工作壓力大而吸煙,煙齡長達30年。2023年9月,他突然感到呼吸急促,但當時以為只是慢性疾病,於是自行到藥房購買藥物服用。然而他的情況並未好轉,之後咳嗽更越發嚴重,他才終於察覺不對勁,遂前往聯新國際醫院求醫。

 

  該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生王名華表示,男子進行胸部X光及支氣管鏡檢查,結果發現其氣道狹窄,並且在右肺門處發現一個4至5cm大小的腫瘤,經過切片檢查後確診為小細胞癌,顯示為末期肺癌。所幸男子的腫瘤只有局部擴散,並未擴散至其他器官。

 

  與男子商討及評估過後,王名華決定採用「好神刀」(Halcyon 2.0)高效能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為對方進行放射性治療。經過2個月療程、共35次治療後,男子的肺癌腫瘤幾乎完全消退,令男子及其家人非常慶幸,繼續接受後續的追蹤及治療計劃。

 

  男子表示,當初得知自己確診末期肺癌時有如晴天霹靂,後悔沒有及時戒煙,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所幸家人一直鼓勵他接受治療,而他看著病情隨著治療逐漸好轉,亦對放射治療的效果感到訝異。他又指自己進行治療後無需住院,甚至可以正常工作,因此對治療效果十分滿意。

 

  王名華表示,「好神刀」是新一代的智能放射治療設備,採用即時影像對位,能掌握腫瘤動態,即時調整提升腫瘤控制成效,以提高治療精準度,而且副作用亦較少。他又呼籲民眾定期進行肺癌篩檢,及早發現並治療,可針對病情採取更多樣的治療手段。

 

肺癌是癌症「頭號殺手」

 

  根據癌症基金會資料所示,肺癌為香港十大癌症的「頭號殺手」,致命率遠超於第二名大腸癌,當中男性發病率比較高。香港肺癌患者大多數是吸煙人士,而其他常見風險因素如人口老化、空氣污染和胸腔放射治療等,亦會增加肺癌的風險因素。

 

肺癌常見6大症狀

 

1. 發現自己久咳不癒,久咳嚴重

2. 常常覺得喘不過氣

3. 咳嗽時咳出帶有血或黏液的分泌物

4. 肺部反覆感染,難根治

5. 深呼吸、咳嗽時覺得胸痛

6. 聲音沙啞

 

資料來源:外科專科醫生白映俞 

Copyright ©《TOPick》、《晴報》

 

40歲以上男性屬高危

 

  肺癌屬本港癌症頭號殺手,當中40歲以上男患者更屬高危。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曾指出,肺癌分為4期,癌症惡化的過程因人而異,患者一般在幾周至幾個月內進入下一個癌症階段:

 

  • 第1期:一側肺臟有小型腫瘤,未出現淋巴轉移
  • 第2期:一側肺臟有大型腫瘤,或出現肺門淋巴轉移
  • 第3期:腫瘤侵入縱膈淋巴及鎖骨對上的淋巴組織
  • 第4期:腫瘤擴散至雙側肺臟,出現肋膜腔積水,或轉移肝臟、骨頭、腦等器官

 

罹患肺癌4大常見成因

 

1. 吸入二手煙

香煙對健康危害很大,即使是吸入二手煙,裏面至少有7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會致癌。

 

2. 氡氣

這是一種無色、無味、但有放射性的氣體,普通存在於岩石與土壤內。如果用了有這氣體的建築材料,會影響肺癌的發生

 

3. 空氣污染

若每天呼吸的空氣裏參雜濃度愈高的PM2.5,肺部健康就極為堪慮

 

4. 工作時暴露化學物質

砷、石棉、鎘、煤、鎳等化學物質有礙於肺部健康

 

資料來源:外科專科醫生白映俞 

Copyright ©《TOPick》、《晴報》

 

基因突變成非吸煙患者病發原因

 

  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兆康醫生曾受訪表示,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佔整體肺癌個案約70%,而當中「肺腺癌」又佔「非小細胞肺癌」60至70%,而且趨勢是越來越多。

 

  李醫生表示,香港非吸煙患者所患的「肺腺癌」之中,約70%和基因突變有關,腫瘤生長較慢,患者年齡相對年輕,一般只有40、50歲,「有研究亦發現,亞洲的女性肺癌患者中,有60-80%為非吸煙人士,而且亦較年輕。大部分非吸煙女性所患的肺癌之中,主要就是『肺腺癌』。」

 

  李醫生提醒,若年過40歲,不論是否吸煙者,也應多點留意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號,有機會及早發現肺癌,早治療效果遠比遲治療理想。

 

預防方法

 

  關於預防方法,腫瘤科醫生陸凱祖曾接受訪問指,不吸煙的人若因基因變異引發肺癌,難以預防。因此,定期做篩檢,儘早發現問題仍是最重要的。也可以在日常中避免接觸危險因素,例如自覺地戒煙、避免吸入二手煙,避免長期逗留空氣污染環境、吸入石棉等工業塵埃等。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