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胃癌症狀 ︳ 20歲內地幼師壓力大嚴重貧血、上腹痛、食欲不振!染惡菌患胃癌要切全胃?醫生:年輕患者症狀難分辨易延醫

胃癌症狀 ︳ 20歲內地幼師壓力大嚴重貧血、上腹痛、食欲不振!染惡菌患胃癌要切全胃?醫生:年輕患者症狀難分辨易延醫

健康解「迷」

  【胃癌/癌症/幽門螺旋桿菌】壓力是百病之源。內地一名幼兒園女教師畢業初出茅廬,對工作充滿熱忱,因太上心經常導致自己很大壓力,身體亦陸續響起不同警號,但她沒有正視問題,最終在兩年前確診患癌。她回想過去,坦言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照顧自己。

 

  22歲女生小徐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分享自己20歲罹患胃癌的抗癌經歷。小徐天生身材纖瘦,不煙不酒,亦不常捱夜,平日飲食習慣亦少吃垃圾食物。她在2022年因頭暈不適而入院做檢查,發現有嚴重貧血問題,且住院一星期。當時醫生指她因患貧血而不建議照胃鏡,故沒有深入檢查腸胃問題,僅處方藥物就讓她出院。

 

揭有幽門螺旋桿菌已演變癌症

 

  當時出院後,小徐出現間歇性上腹痛、胃脹氣問題,加上平日食慾不振,「吃一點點東西就飽了」。她亦明顯感到身體變差,如體力不繼、乏力。不久,她再次因嘔血入院決定照胃鏡。經醫生檢查後,發現她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導致有胃出血和胃潰瘍的問題。最終確診她罹患胃癌中晚期,需立刻做切除手術。

 

母隱瞞女兒已胃全切

 

  翌日,醫生隨即幫她安排做手術,切除部分胃部。然而手術期間,醫生發現小徐的情況比在胃鏡裏看到的更嚴重。當時醫生發現腫瘤已經擴散到整個胃部,遂通知其母,需即時改為將整個胃部切除。當時小徐母親心痛女兒,故術後沒有立刻將「胃全切」的真相告訴她。直到有一天,小徐常聽到巡訪醫生說「這個床……胃全切」,對此覺得很困惑,細問下才得知原來自己已經成為一個「無『胃』之人」。

 

  當時我媽媽握著我的手,她整個人都在顫抖,她說我整個胃都切掉了,沒有了。然後當時我都沒有覺得甚麼,反正就切了,但看得出來我媽媽很難過。

 

悔不當初無好好照顧自己

 

  術後康復路漫長,小徐憶述做化療的慘況,指自己一直沒有胃口而暴瘦至72斤(約80磅),幸好後來完成治療後才慢慢增重。她在飲食方面亦有很多限制,化療初期只能夠吃流質食物,故母親幾乎將所有肉類「打碎至軟爛,像湯一樣」;現時平日盡量吃得清淡,極其量可以吃一點白飯,亦避免吃辛辣或硬的食物。

 

  當時其實我也吃不下又喝不下,但不吃就沒有營養,那我就慢慢慢慢地喝,這樣吃了幾個月。

 

  心理影響生理,小徐回想罹癌前已經有先兆但沒有在意,後悔到發現時已是不可逆轉了。她坦言「當時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沒有讓自己天天保持開心」,確診前她是一個幼兒園老師,經常因工作壓力影響心情,常感到焦慮,導致食慾不振。此外,她胃裏發現有幽門螺旋桿菌,經常會出現刷牙刷不掉的口氣問題;經常胃脹氣,以上種種成因導致細菌變成癌症。

 

  患癌後,小徐沒有因而放棄生活,反而「越來越愛自己」,比患病之前更加關注身心放鬆,

 

  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偶爾出去玩一下放鬆心情,感覺連脾氣都變好了!

 

胃癌有年輕化趨勢 東方人及女性容易患上

 

  台灣胰臟科醫生林相宏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胃癌有年輕化趨勢,不少年輕人常常以為只是胃痛,後來透過胃鏡檢查後才意外地發現實為胃癌,年輕人的胃癌比率約佔胃癌族群的5%,以女性居多,或與女性荷爾蒙接收器有關。而年輕患者常常確診時都已是第3至4期,並且腫瘤擴散能力變得很強;同時亦指出,東方人更容易患上胃癌,比例佔了全世界一半以上,其原因可能與幽門螺旋菌、環境或飲食習慣相關。

 

  不過醫生坦言,年輕人患上胃癌的症狀,比與老年人患上的狀況實在難以區別,所以年輕人容易掉以輕心,結果在確診時已為時已晚。平均年輕人從有症狀到確診約為時一年,無形間增加惡化了風險。

 

胃癌6大常見症狀

 

  林醫生指出胃癌有6大常見症狀:

 

1. 胃痛

2. 進食時容易飽脹

3. 體重下降

4.貧血、眩暈、喘氣

5. 腸胃道出血或吐血、排便黑色

6. 年輕人容易產生腹水、腹膜轉移

 

資料來源:胰臟醫師 林相宏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