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糖尿病 | 最新研究:服維他命D補充劑,或有助糖尿病前期患者減低惡化風險!每天攝取多少分量才足夠?可否單靠食物攝取?

糖尿病 | 最新研究:服維他命D補充劑,或有助糖尿病前期患者減低惡化風險!每天攝取多少分量才足夠?可否單靠食物攝取?

曾欣欣
欣欣食乜嘢

  上星期在本專欄分享了美國FDA近期批准「乳酪或降低二型糖尿病風險」的健康標籤。在文章的尾段,我提醒大家其實除了乳酪,還有其他食物與降低糖尿病風險扯上關係。之後在Facebook收了幾位讀者的私訊,問及有沒有營養補充劑與減少糖尿病風險也扯上關係。

 

營養補充劑與糖尿病

 

  與減低糖尿病風險或降低血糖的營養補充劑扯上關係的,其實都有多款。例如礦物質鉻、肉桂、薑黃、硫辛酸等全部都在不同大小研究中,顯示或可降低血糖。不過,若果要我選擇一款最容易實行的,我就選擇維他命D了。因為兩個原因:

 

  第一:很多人都已經有服用維他命D,只不過分量可能不同。

 

  第二: 維他命D補充劑研究有集中於糖尿病前期患者惡化情況。

 

  簡介這個研究之前,藉此回顧糖尿病的A1C糖化血紅素(又稱糖化血紅蛋白)測試指標。

 

  一般情況:

 

  ● A1C 於 5.7% - 6.4%之間:屬於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 最新研究:服維他命D補充劑,或有助糖尿病前期患者減低惡化風險!每天攝取多少分量才足夠?可否單靠食物攝取?

 

  ● A1C 6.5%或以上:確診糖尿病

 

最新研究:糖尿病前期患者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或有效防止病情惡化

 

  剛剛上月公布的一項研究,回顧了三個之前刊登的科學測試,旨在測試維他命D補充劑與安慰劑相比,對患有糖尿病前期患者,惡化引致正式確診二型糖尿病的影響。

 

  研究人員分析超過4,000名糖尿病前期患者,一半每天服用4,000 IU 維他命D,另一半則服用安慰劑,為期三年。數據分析顯示:

 

  ● 維他命D補充劑降低惡化成為二型糖尿病風險15%

  ● 患者的維他命D血液水平,更能夠與風險扯上關係。研究人員發現,維他命D水平高於125 nmol/L (≥50 ng/mL),相比水平位於50 - 74 nmol/L (20 - 29 ng/mL) 人士,降低惡化成二型糖尿病風險78%

  ● 增加維他命D補充劑服用量,沒有副作用也相對安全;研究人員計算副作用風險後,結果指出這個分量的維他命D補充劑,完全沒有影響腎結石、高血鈣、高鈣尿、及死亡風險

 

  老實說,降低15%風險並不算是重大發現,與其他控制糖尿病方法相比,其實亦差很遠。例如:

 

  ● 服用甲福明metformin藥可降低風險31%

  ● 嚴謹飲食及運動方針可降低風險58%

 

  維他命D補充劑降低15%風險與食物研究的結果相若,不過由於很多人都已有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的習慣,增加服用量並不太困難的事。不過,增加攝取量之前,需徵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專業意見。

 

  食多一點維他命D含量高食物或曬太陽可以嗎?

 

  可以。一般情況,我都會建議先以食物攝取營養素的;不過,由於食物並非維他命D主要來源,所以不能夠只靠食物,需要補充劑。三文魚、牛膶、雞蛋、外國進口牛奶及蘑菇能夠提供少量維他命D,詳情可以查閱我之前的專欄文章。另外,曬太陽也可以增加維他命D生產量,不過,不搽防曬暴曬又會增加皮膚癌風險;所以,也不能作為每天穩定來源。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