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安神食物 | 藏紅花天然補鐵有效調經、護心!日取花絲焗茶解鬱安神!2類患者忌服、見到一品種不要買

安神食物 | 藏紅花天然補鐵有效調經、護心!日取花絲焗茶解鬱安神!2類患者忌服、見到一品種不要買

利嘉敏
嘉‧點健康

  壓力大就會心情壞。想令心情保持健康,除了上星期提到的B1之外,也有另外一些簡單方便的方法適合生活繁忙的都市人。對於人類很多的身體問題,上天已把很多良方佈滿大地,問題是我們懂不懂從自然環境裏獲取寶藏。此處先介紹一種對我們紓壓、解鬱、放鬆心情和治療失眠非常好的花,它就是藏紅花(Saffron),又名番紅花或西紅花,正式英文學名是Crocus sativus L.。《本草綱目》有記載,藏紅花能「活血、主心氣憂鬱,又治驚悸 (即現代人說的焦慮)。《飲膳正要》這樣寫到藏紅花:「味甘,平,無毒。主心憂鬱積,氣悶不散,久食令人心喜。」《本草品匯精要》也說藏紅花:「久服滋下元,悦顏色。」西方醫學研究也有記載藏紅花和憂鬱兩者之關係,(例如 Mojtaba S. et al. (2018).  “Saffron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anxiety and other mental disorders: Current evidence and potential mechanisms of action.”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27, pg. 330-337.),都證實了藏紅花對抗憂鬱和紓壓有非常正面的幫助。

 

大自然尋找解鬱安神寶藏?藏紅花天然補鐵有效調經、護心!日取花絲焗茶打造好心情!2類患者忌服、看到一品種勿購買

(圖片來源:Envato)

 

  藏紅花除了是解鬱安神、打造靚心情之良方外,還有以下功能:活血化瘀、補血養血、調經、養顏、護心、護目、活絡筋骨等,皆因它能天然補鐵。所以多吃有益(但經期多者或出血性疾病者忌服)。雖然名字 「藏紅花」,但只以其根部入藥。用法:每天可取藏紅花花絲5至10根,直接用保暖壺焗茶飲用或放在飯面上蒸焗,然後到最後把花絲吃掉。

 

  藏紅花雖然有一「藏」字,但源產地並非西藏,它原產於伊朗、希臘、西班牙等中東及歐洲地區,所以若見藥材店列出 「西藏藏紅花」(我見過呢!),不要買。又,藏紅花雖然看上去帶紅色,但泡出來的水,應是帶微黃到金黃色的,像西班牙海鮮飯Paella和法國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為甚麼會帶金黃色呢?那是因為用了藏紅花烹調之故。所以若藏紅花泡出來的茶是粉紅色或紅色,那是染料,不能食用。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