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足球訓練過度小腿近腳踝腳掌痛?阿基里斯腱發炎!與小腿肌肉拉傷有何分別?3個方法避免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足球訓練過度小腿近腳踝腳掌痛?阿基里斯腱發炎!與小腿肌肉拉傷有何分別?3個方法避免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Oscar 治療師
都市痛症

  又有客人遠在他方發送訊息過來,她因在外地從事職業足球,運動量太大而引起小腿近腳踝、腳掌的痛。

 

足球訓練過度小腿近腳踝腳掌痛?阿基里斯腱發炎!與小腿肌肉拉傷有何分別?3個方法避免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是沒有受傷,又為何阿基里斯腱會發炎甚至痛呢?

 

  如果說是發炎的情況,大家都會聯想到撞傷、割傷、扭傷阿基里斯腱等等等等,才會導致發炎吧?其實在一般運動過程中,都不用特別感覺受傷,就可能得到阿基里斯腱的肌腱炎!

 

  這個症狀與小腿後側肌肉拉傷(calf muscle tear)不同,如果她的情況因為出現了小腿肌肉紅腫、瘀腫的情況,甚至出現明顯撕裂屬於中度急性的創傷的話,那我反而會歸類為肌肉扯傷。當然這個症狀其實不少見,常在網球救球、籃球、排球等動作,需要彈跳且快速移動的運動,當小腿後側肌肉被拉長時,都有可能引發小腿肌肉拉傷,常見原因為:

 

  1. 突然重複而據烈的跳躍、蹬腿(跳步的意思)

  2. 熱身不足

  3. 訓練過度

  4. 40歲後或曾累積受傷

 

  最嚴重時,無法行走且站立,常需要拿拐杖支撐的,所以仍能進行訓練、球場上跑動的話應該不是這個問題。

 

足球訓練過度小腿近腳踝腳掌痛?阿基里斯腱發炎!與小腿肌肉拉傷有何分別?3個方法避免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圖片由作者提供

 

  而然阿基里斯腱連接著小腿肌肉和腳跟,代表著不管是步行、跑步、上落樓梯、跳躍都需要用小腿(包括阿基里斯腱)發力、伸展,由於每天都需要承受反覆的壓力,因此阿基里斯腱的發炎常是起因於「過度使用」與容易「老化」的問題。當如果我們經常急速動作、趕急的動作,或再承受多一點重量(例如體重),或突然增加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都需要阿基里斯腱的配合。想想看,當我們過度使用阿基里斯腱,或不正當使用,阿基里斯腱便需要承受過多的壓力而發炎。因此常見的危險因子如下:

 

1. 突然增加運動的強度或時間

2. 體重過重

3. 在不平或過硬的表面上運動

4. 穿著不適當的鞋子運動

5. 小腿肌力不夠

 

如發生在肌腱中段:

 

  這種發炎形態容易發生在年輕,常運動的人身上。起因於運動時經常快速變換位置、速度,導致阿基里斯腱上有些小的撕裂傷,因此變得腫脹但不是紅腫,受傷的肌腱纖維會變厚。

 

如發生在肌腱下段:

 

  這種發炎發稱於阿基里斯腱和腳跟骨頭相連處,不管年輕人或老年人都可能得到,即使是不常運動的人也可能會得到這型的腳跟痛。不過,長距離跑者經常過度使用阿基里斯腱,還是比較有可能得到這類型的肌腱炎。這類肌腱炎容易伴隨著腳跟長出骨刺。

 

  所以我們應該怎樣避免阿基里斯腱肌腱炎?

 

■ 運動計畫不要說變就變,也要適可而止:

 

  假如你原本一天跑一公里,不要突然下決心每天跑二十公里,就衝著去做。這對年輕人來說或許覺得身體負擔得起,但說變就變後帶來的壓力會讓肌肉筋膜過快產生變化。尤其你要注意自己的狀況,如果本來就常常覺得小腿肌肉很緊繃,或因為還在成長而小腿肌肉緊繃,就不要突然開始加重量練習,或一次練跑練得很久,請記得先適時放鬆小腿肌肉和阿基里斯腱,才不會讓小腿後方愈來愈緊繃而發炎。

 

■ 適度休息:

 

  假如你已經會偶爾感到小腿後方的緊繃痛感,可以先減少阿基里斯腱的活動,至少先不要做高撞擊性的運動,像是長時間跑步、跳街舞這樣的訓練,如你想持續進行帶氧運動,或達到某水平的訓練量,你應該在訓練中要穿插著游泳、踩單車等這類低衝擊性的運動,以減少過度使用阿基里斯腱。

 

■ 運動按摩:

 

  能進行適當的運動按摩,除放鬆肌肉的緊張外,仍可增加新陳代謝,幫助回復。

 

 

(下期待續)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