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失眠解決方法 ︳ 港女持續失眠6年!行山疲倦天光瞓唔著!心口痛憂隨時猝死!「478呼吸法」可放鬆神經助眠

失眠解決方法 ︳ 港女持續失眠6年!行山疲倦天光瞓唔著!心口痛憂隨時猝死!「478呼吸法」可放鬆神經助眠

健康解「迷」

  【失眠/精神科/焦慮】睡覺是每天最放鬆的時候,但偏偏有人會因此而煩惱。一名港女飽受失眠困擾多年,曾千方百計尋找各種助眠方法,仍無法安然入睡。對此,她感到無比焦慮,欲找出失眠的成因,原來失眠本身正是她最大的壓力源頭。

 

  該名港女上周三(6日)在網上討論區「連登」發帖,指自己飽受失眠困擾6年,近日更有惡化跡象。女事主每天晚上飽受失眠的煎熬,「一係就個腦控制唔到自己係咁諗嘢,一係就個腦自動呈現咗好多好怪嘅畫面」,一直讓她有錯覺以為自己已經進入夢鄉,其實她一直清醒。她指,有時候明明已覺得自己放鬆,準備好入睡,但最後還是在床上輾轉反側至天亮。

 

千方百計試盡助眠方法

 

  為了改善失眠問題,她用盡千方百計,包括尋求心理輔導、看心理書籍、少看手機和社交媒體,甚至服用「特強」褪黑激素補充品,亦無補於事。女事主坦言已經用盡方法,「聽歌、香味都無咩用,運動或拉筋方法有做過」,連行完山本應很累還是「望天光」。

 

  瞓唔到有陣時真係想開個窗跳落去算啦。

 

失眠成因源於失眠自身

 

  女事主失眠問題不止是因為壓力所致,有時候甚至放假或沒有生活壓力的情況下,晚上仍難以入睡。後來她發現,原來失眠就是她最大的壓力來源,因為「驚瞓唔著」導致無法入睡,造成惡性循環。她曾就失眠問題與朋友傾訴,但感覺他們根本無法理解自己不能睡覺的痛苦,最後「唔想再攞出嚟同人講」。無計可施之下,她欲到精神科求醫,惟礙於專科收費昂貴難以負擔,現在陷進矛盾。近日身體更開始出現心口痛的症狀,她怕是失眠帶來的影響,恐怕自己「下一秒就會猝死」。

 

同路人集氣為事主打氣

 

  帖文下有不少人留言為女事主打氣,更有不少同受失眠所困的同路人分享自身經歷。有網民建議女事主可以循社福機構找由政府資助的精神科醫生,或是輪候公立醫院專科。女事主對此表示擔心公立醫院輪候無止境,故有意尋求私立醫生治療。

 

專家分享4個睡眠貼士

 

  東京疲勞.睡眠診所院長梶本修身醫生曾在日本電視台TBS節目《差別在哪裏?》(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探討有助入睡的方法,分享了4個睡眠貼士:

 

1. 睡前喝凍飲

● 睡眠時身體的內臟等「深層體溫」會下降,當深層體溫越低,越容易入睡。

● 因此,相比昄飲,喝凍飲能讓身體冷卻下來,反而更易入證。

● 注意:太凍的飲品或會造成刺激,建議喝雪櫃的凍水或常溫水已經足夠。

● 睡前喝熱牛奶幫助入眠的說法,並沒有科學證據。

 

2. 調低睡房溫度

● 預先把睡房溫度調低攝氏1度,同樣可以降低深層體溫,有助入睡。

● 夏天時,建議男性將睡房溫度調至氏攝氏25度;

● 女性則可將睡房溫度調至攝氏27度,並長開冷氣直至翌日朝早。

 

3. 午睡30分鐘

● 午睡並不會導敢晚上失眠,反而能更易入睡。但午睡時間若超過1小時,反而會今晚上的睡眠時間縮短,亦會容易睡不好。

● 建議控制午睡時間於半小時內,即使5分鐘以上的打瞌睡亦能見效。

● 如果怕午睡後會賴床,可以在睡前喝咖啡。咖啡因有很強的提神作用。但要喝後30分鐘才會見效。

 

4. 選擇較硬的枕頭和床墊

● 人一晚大概會轉身10至20次,以維持血液循環及持續散熱,促進深層體溫下降。

● 如果枕頭和床墊太軟,睡覺時難以轉身,背部就不能散熱,人亦無法進入深層睡眠,容易醒來。

● 因此,建議選擇較硬、能夠支撐身體的枕頭和床墊。

 

資料來源:東京疲勞、睡眠診所院長梶本修身醫生

 

「478呼吸法」 調節呼吸助放鬆神經

 

  對於改善睡眠質素,美國亞歷桑納大學醫學教授威爾(Andrew Weil)曾介紹一種「478呼吸法」,指透過調節呼吸令更多氧氣進入肺部,放鬆副交感神經,能有助減輕焦慮和憤怒反應、控制渴求,從而幫助入睡。威爾提醒最初進行「478呼吸法」時有機會頭暈,建議先坐下或躺下練習,以免跌倒。他又建議每天至少進行2次「478呼吸法」,以獲得最好的效果。

 

「478呼吸法」步驟如下:

 

● 1. 先盡量排走肺部空氣

● 2. 閉上嘴用鼻吸氣4秒

● 3. 吸氣後閉氣7秒

● 4. 用嘴呼氣,同時發出「呼」的聲音8秒,即完成一個呼吸循環

● 5. 共做4個呼吸循環,即完成一次「478呼吸法」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