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潮濕回南天易惹4種昆蟲入屋!播菌隨時引起食物中毒、過敏反應!專家教4招驅蟲

潮濕回南天易惹4種昆蟲入屋!播菌隨時引起食物中毒、過敏反應!專家教4招驅蟲

健康解「迷」

  【春季/潮濕/昆蟲/過敏/食物中毒/曱甴/螞蟻/蛾蚋/跳蟲/驅蟲】隨著踏入春季,天氣變得潮濕,經常在廚房、廁所、牆角等位置發現昆蟲蹤跡。滅蟲專家任永強曾指出,在潮濕天氣下家居常見4類昆蟲,包括蛾蚋、跳蟲、曱甴和螞蟻,部分昆蟲帶有致敏原或病原體,接觸後或會造成過敏或生病,故此專家分享4個驅蟲防治法供大家參考。

 

潮濕天氣常見4類昆蟲

 

  蛾蚋:常見位置包括牆角及櫃角,蛾蚋幼蟲像小毛蟲,成蟲後則像小蝴蝶,蛾蚋成蟲壽命不長,大多14天內死亡。蛾蚋幼蟲較常出現在牆角、櫃角位、地腳線、隔油池,身上容易帶有細菌和病原體,如果拍打蛾蚋則有機會把細菌和病原體散播到空中,可能會污染食物;蛾蚋屍體經風化分解後再混入塵埃,甚至會引起氣管過敏、哮喘等過敏症狀。

 

  跳蟲:俗稱潮濕蟲,其體形如塵般細小,較常出現在去水渠、洗手盤下方、浴缸底、天花等陰暗環境。由於數量多、行走速度快、蔓延快,難以殺滅。

 

  曱甴:家中常見的曱甴多屬德國曱甴,呈啡色、體形較小,常隨著傢俬及貨物時入屋,亦可透過外渠或從鄰居家中入侵家居,常見於微波爐後方、雪櫃後方、洗衣機後方、洗手盤下方等廚房溫暖及近水的陰暗位置;由於曱甴身上常帶有病原體,進食曱甴接觸過的食物有機會致病,出現食物中毒、嘔吐和腹瀉等反應;同時亦帶有致敏原,可引致出疹、打噴嚏等過敏反應。

 

  螞蟻:家中常見的多屬小黃家蟻,略帶紅色,常出現在窗台、櫃後地下、角位、渠位;螞蟻喜好甜食,如蜜糖、朱古力、餅乾、牛油等,而昆蟲屍駭如死曱甴、死昆蟲亦會吸引牠們。

 

4個驅蟲防治法

 

  任永強指出,在潮濕天氣下驅蟲最重要是減低濕度及減少昆蟲的食物來源,但廚房和廁所難以控制濕度,故減少食物來源為首要工作。他建議大家在家中盡量保持環境清潔乾淨,開窗以增加空氣流通。

 

  他同時分享4個驅蟲防治法:

 

  白醋驅蟻:由於螞蟻不喜歡酸味,在窗邊噴上白醋能驅走螞蟻。

 

  自製捕曱甴器:

 

● 將一個矮身膠樽打橫切開一半,在有底部的膠樽部分加入砂糖和棉花,加水至棉花濕潤,然後加上少量麻油。

● 將有樽口的上方部分上下反轉,呈漏斗形地套入膠樽底部的部分。

● 在漏斗形部分抹上凡士林即完成。

 

  硼砂殺滅曱甴:混合1:1的糖和食用梳打(或硼砂)放在碟上,並放在廚房陰暗位,利用蟑螂喜好甜食的習性,吸引牠們進食餌劑。

 

  漂白水趕絕跳蟲和蛾蚋:定期用漂白水拖地清潔,噴灑在昆蟲經常出沒的位置。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