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寄生蟲 │ 男子狂食魚生數日後排黑便、頭暈心悸!求醫驚現寄生蟲蠕動!即睇感染海獸胃線蟲3大症狀

寄生蟲 │ 男子狂食魚生數日後排黑便、頭暈心悸!求醫驚現寄生蟲蠕動!即睇感染海獸胃線蟲3大症狀

健康解「迷」

  【食用安全/寄生蟲/魚生/三文魚/刺身】不少港人愛吃魚生及刺身,但吃生冷食物要小心寄生蟲風險。近日台灣一名51歲男子在飯局上吃下不少魚生,結果數日後出現解黑便、頭暈等症狀,求醫檢查後發現一條長達2cm的寄生蟲在賁門附近微微蠕動,醫生證實為海獸胃線蟲感染,經藥物治療後痊癒。

 

  綜合台媒報道,該名男子本身愛吃魚生,又因工作需求經常外出應酬,近日在某場飯局中一次過吃下大量魚生及墨魚,幾天後突然排出黑便,並同時出現頭暈、上腹痛、心悸等症狀,於是緊急前往烏日林新醫院求醫,抽血檢查發現他的血紅素從正常的14降至10,出現貧血現象。

 

  該院腸胃肝膽科醫生林裕鈞表示,院方在男子住院期間為他安排照胃鏡檢查,結果發現他除了胃潰瘍和胃幽門桿菌感染,還有一條長達2厘米的「冬粉狀不明物體」嵌在賁門附近微微蠕動,當下用水無法將其沖走。

 

  林裕鈞之後用器械將物體夾出,經過病理化驗證實為海獸胃線蟲感染(Anisakiasis),經經潰瘍用藥及幽門桿菌除菌治療後,終於改善痊癒。

 

  他提到,一般人感染海獸胃線蟲通常沒有感覺,大多會在胃鏡檢查中意外發現。根據統計,患者若有症狀,會於食用後48小時內出現,因此和急性腸胃炎不容易區分。當寄生蟲侵犯腸胃道黏膜,可能會引起腹痛、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糞便含血或黏液、輕微發燒,偶爾出現過敏反應伴隨紅疹、發癢。不過他亦指出,海獸胃線蟲在人體內無法產卵繁衍,通常幾天後就會死亡,即使出現感染症狀,大多都會在2至3周內自行消失痊癒,極少數會持續數月。

 

  有些人認為芥末對魚生有「殺菌」效果,但林裕鈞就提醒,無論是芥末、醋、薑、蒜、辣椒等食材,都無法將寄生蟲殺滅,也沒有殺菌的效果。另外,醫院和坊間藥房處方的驅蟲藥亦尚未出現經研究證實有效的藥方,目前治療上仍以內視鏡檢夾除為主。

 

感染海獸胃線蟲高危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醫生曾指出,食用未經徹底煮熟的海魚,主要有機會感染海獸胃線蟲和某些裂頭絛蟲,惟消費者未必可以憑魚或魚肉刺身的外觀判斷是否帶有寄生蟲,因為在顏色、氣味及味道等都不一定有異樣,除非寄生蟲大得單憑肉眼已可看見。

 

  黃醫生又指,感染常見的海獸胃線蟲後,會出現以下症狀:

 

1. 如影響胃部,進食後1至12小時內會腹痛、噁心、嘔吐或發燒等,部分人更會出現皮疹。

 

2. 如影響小腸,會在5至7日後腹痛,幼蟲會穿透並進入胃壁或腸壁,嚴重可致腸胃穿孔及進入腹膜。

 

3. 部分人會出現過敏反應,例如蕁麻疹、血管性水腫、或休克等。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醫生

 

  據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指,一般海產常見的寄生蟲還包括蛔蟲、縧蟲和吸蟲。大多數寄生蟲會令人輕微至中度不適,患者也有可能出現紅疹和痕癢等過敏反應。在一些較為嚴重及複雜的個案,除了引致腹瀉和腹部不適外,一些寄生蟲(例如肺吸蟲)甚至有可能進入患者的重要器官(例如肺部),引起嚴重併發症。

 

  此外,異尖科線蟲寄生在海魚、甲殼類(例如蝦)和頭足類(例如魷魚)的海產體內,是其中一種人類經進食魚類而感染的重要蛔蟲。人類如進食了生或未經煮熟而又受寄生蟲感染的魚或漁產品,有可能感染寄生蟲病(例如異尖線蟲病)。

 

6大高危食物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前曾指出,今時今日要所有人不吃魚生壽司是「不切實際」,但認為高風險人士應避免進食,包括幼童、老人家、器官移植病人、癌症病人、正接受化療人士、高劑量類固醇、肝病、糖尿病患者等,以及正服食抗生素人士,至於其餘人士亦要做好風險管理。

 

  他強調,「冷凍」只能殺蟲,不能殺菌,「記著細菌零下負80度,雪藏10年都唔死呀」。除魚生外,生食其他海產同樣存在感染寄生蟲風險,何栢良又列出其中6大高危食物,包括:

 

● 壽司

● 刺身

● 醬油蟹

● 醉蟹

● 鯡魚子

● 綠鯡魚

● 酸橘汁醃魚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