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藝人秦煌獨居跌倒入院!好友林偉探望見雙腳腫脹、驚慌口震震!醫生:長者常跌或與一種病有關

藝人秦煌獨居跌倒入院!好友林偉探望見雙腳腫脹、驚慌口震震!醫生:長者常跌或與一種病有關

健康解「迷」

  【秦煌/老頑童/跌倒/老人防跌/肌少症】早有多次跌倒前科,現年76歲資深藝人秦煌昨日(20日)再於獨居的酒店房間跌倒,由於未能自行站立,於是馬上致電多名藝人好友求助,而監製關永忠知悉其情況後,已馬上為他報警,他最目前正在瑪加烈醫院留醫。有老人科專科醫生便指出,隨著年紀增長,長者的肌肉流失問題會越趨嚴重,令跌倒骨折風險增加,建議透過飲食及運動方案改善情況。

 

  秦煌長期租住青衣一間酒店房,並於短時間內數度跌倒。當時已驚動不在香港的藝人好友林偉,為他致電酒店大堂職員求助。豈料當職員扶起秦煌上床休息不久,秦煌卻再次跌倒,監製關永忠知悉其情況後,馬上為他報警,他亦因此最終被送到瑪加烈醫院。

 

  剛回港的林偉今日(21)向傳媒透露秦煌目前情況,指探望對方時見對方雙腳很腫,腳趾有點爛肉,因為身體過重行動非常不便,慶幸目前神志清醒,惟有點驚慌兼口震震。林偉又公開呼籲希望其子女探望父親,因為涉及醫療上的決定,醫院需要跟秦煌家屬商量。

 

多次跌倒前科

 

  事實上,身型肥胖的秦煌早有多次跌倒前科,2008年7月,秦煌於長洲搭船時,由於飲醉酒而跌落海,頭部受創致昏迷,情況曾一度嚴重,幸而留院7日後康復出院;及至2020年11月,秦煌往電視城出席《踩過界II》記者會時,在電視城門外突然暈眩兼跌倒,導致右手骨折,由4名保安人員扶上輪椅兼送院。2021年,秦煌因身體不適往醫院求醫,為健康著想,秦煌早前已減逾66磅。

 

長者常跌或與1病有關

 

  老人科專科醫生葉衛民指出,肌少症是指全身廣泛性骨骼肌纖維體積及數量(質量)減少,骨骼肌力量下降、功能減退。隨著年紀增長,長者的肌肉流失問題會越趨嚴重,除了行動變得緩慢,需要用拐杖輔助,可能連洗澡、煮飯也感到吃力,影響生活質素,更嚴重是可能導致骨折。他補充,長者必須同時配合運動,方能走出肌少症的惡性循環,例如太極及散步,是簡單而有效的運動,可保持健康及活力,最重要是保持恆心,畢竟這是一項長期管理健康的任務,必須持之以恆。

 

長者防跌5招

 

  對於跌倒受傷,甚至致死的情況,本港衞生署於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訪問了逾1.4萬人,了解他們受訪前1年內損傷經歷,發現跌倒是最常見的非故意損傷,佔所有損傷事件的39.4%。

 

  長者為其中一個最常見的易跌倒族群,有61.8%跌倒傷者為65至74歲長者、88.6%為75歲或以上長者。調查亦發現,在65歲或以上人士中,有長期功能障礙者的跌倒比率,顯著較沒有者高10.2%;跌倒比率更隨所患慢性病數目增加而遞升。

 

● 每周安排3天或以上打太極和跳舞等

● 服食易讓人頭暈或昏昏欲睡藥物時,記緊按處方分量

● 積極治理長期病患

● 均衡飲食並攝取足夠蛋白質、鈣質和維他命D

● 避免飲酒及吸煙

 

資料來源:衛生署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