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脫髮原因 | 30歲女過勞致腎陰虛狂脫髮!中醫角度:補血養血可助毛髮生長!針灸3個穴位恢復毛囊供血助生髮

脫髮原因 | 30歲女過勞致腎陰虛狂脫髮!中醫角度:補血養血可助毛髮生長!針灸3個穴位恢復毛囊供血助生髮

譚莉英
美女中醫

  30之齡,花樣年華,本應芳華正茂,擁有青春、才華,正是開始走向人生巔峰之時,但對Jolly來說,慘被脫髮所累,不單令她十分困擾,還因失去自信而影響正常社交。經過詳細診斷後,是過勞導致腎陰虛,毛囊缺血,頭髮就長不出來。

 

  30之齡,花樣年華,本應芳華正茂,擁有青春、才華,正是開始走向人生巔峰之時,但對Jolly來說,慘被脫髮所累,不單令她十分困擾,還因失去自信而影響正常社交。

 

  Jolly說:「自問一向重視頭髮保養,也自豪擁有一把亮麗光澤的秀髮,但由於近期工作太忙,經常熬夜,睡眠不足。結果,頭髮開始脫落。見情況不妙,已刻意放慢步伐,將工作量減輕,但頭髮依然愈掉愈多。開始心慌,髮長一英寸,望穿秋水,但掉髮,就是無情地一堆一堆的掉落。每日洗頭,也痛心頭髮愈來愈薄弱。束起馬尾就彷彿一束幼弱的毛筆,令我失去自信。戴上帽子,滿頭起疹子,特別難受。人都要面子,自問年紀輕輕就頭髮掉光,說不過去呀。植髮就是不想了,太痛苦了,受不了。究竟我身體發生甚麼事?自問癢、痛可捱過,唯獨影響外觀實在受不了,還有得救嗎?」

 

  經過詳細診斷後,我答:「你是過勞導致腎陰虛,陰者血也,陰虛意味著血不足。腎其華在髮,意旨毛髮反映腎精的充盈程度。毛囊缺血,頭髮就長不出來。簡單來說,調理身體,補益腎陰,頭髮就自然恢復健康的生長狀態。」

 

  Jolly 續:「之前有朋友送了一些外洗藥水給我,聲稱有助減少脫髮,洗了一星期,味道好重,又對頭皮好刺激,覺得化學成分好重,但又不見得脫髮改善,所以就停用了。」

 

  我說:「建議你針對身體問題好好地調理,既然覺得是化學製劑,對身體症狀又沒有改善,就別再傷害自己了,一旦化學物品滲透進入毛囊,就必然對人體造成傷害。我們不能為了愛美損失健康,對不對?」 我帶著Jolly一同為其髮質檢查:「你看,這是化學製劑洗過的頭髮,內髓已經被破壞,所以髮質就變得乾燥和暗啞了。」

 

  Jolly續問:「我還是不懂血和頭髮的關係?」 我答:「髮為血之餘,血虧則髮枯,補血養血可助毛髮生長。要想頭髮密,血液不能虧,頭髮必須有血液的濡養,才能烏黑、濃密、柔韌、光澤有彈性。 許多人因為勞累過度、熬夜、情緒煩躁、年齡增長或大病久病等,漸漸地,沒有足夠的血液進入頭髮毛囊,毛囊就會因缺血而萎縮,頭髮缺少了血液的濡養,就從脫落,變得稀疏。 就像種莊稼,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的土地裏長出來的莊稼,枝繁葉茂,花紅柳綠,碩果累累;而長在鹽鹼地裏的莊稼,肯定是歪的歪,黃的黃,稀稀疏疏結不出幾個果。 更可怕的是有些長期用化學藥水洗頭的人,就像用化肥農藥種莊稼,化學重金屬腐蝕了土地,漸漸地會寸草不生。植髮也一樣,長期植髮,刺激毛囊,會導致毛囊萎縮壞死,一點血也進不去了,最後不僅僅是頭髮愈來愈白,頭髮還愈來愈少。 」 

 

  Jolly 問:「那可以怎麼辦?」

 

  我答:「針灸。 針刺合谷、三陰交和太谿等穴,佐以艾灸,留針20分鐘,能滋補腎陰,濡養毛囊,讓毛囊供血恢復正常,從而生髮育髮,防止脫髮。 」 Jolly 大喜,說:「事不宜遲。」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