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血管保養 │ 香港一年逾萬宗心血管病死亡個案!心臟科醫生:耳朵出現1特徵或有心血管堵塞危機!3招自己Check血管健康

血管保養 │ 香港一年逾萬宗心血管病死亡個案!心臟科醫生:耳朵出現1特徵或有心血管堵塞危機!3招自己Check血管健康

健康解「迷」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心血管疾病在香港是導致死亡和疾病的主要原因,2022年便錄得10,655宗相關登記死亡個案。台灣就有醫生分享3種簡單方法,無需機器即可迅速自測血管健康,其中若發現耳朵有1種特徵,可能增加心血管堵塞的風險。

 

  台灣心臟外科醫生甘宗本在節目《挖健康》中教路,可用以下3招自測血管是否出現問題。

 

1. 觸摸脈搏

  甘宗本說明,人體手部有橈動脈和尺動脈,而足部最高點則有足背動脈,可以直接用觸摸的方式來感受脈搏跳動。反之,如果觸摸的時候感受不到脈動,便有可能是血管堵塞。

 

2. 握拳後張開手

  將手握成拳頭,然後再迅速張開,只要手掌能在3秒內恢復血色,便代表血管暢通、血液循環正常。

 

3. 觀察耳朵外觀

  甘宗本指,如果耳垂位置出現較深的裂溝,可能代表血液循環出現問題,建議求醫進行檢查。他引述外國研究,表示如果耳垂有很深的裂隙,心血管堵塞的風險會稍微增高。

 

  根據史丹佛醫學院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資料,耳垂有深裂溝/摺痕又稱作「法蘭克徵象」(Frank’s sign),是由美國胸腔醫學專家Sanders T. Frank在20名心絞痛患者身上發現這種紋理而命名。研究指出,冠狀動脈疾病、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以及腦血管疾病的患者身上皆會出現這種耳垂摺痕,因此可推斷心血管健康與耳垂摺痕之間存在關聯。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