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豆芽養生

豆芽養生

石鏡泉、吳國雄
健康快車

  豆芽的種類非常多,日常吃到的有黃豆芽、綠豆芽、黑豆芽、花生芽等,不同的豆芽都有共通的功效,卻又各有風味,各具不同的補益成效,平常可以換著吃,使營養更均衡豐富,對身體健康,更具效益。

 

  一般可浸發豆芽的穀豆種子超過30多種,而各類豆芽首以黃豆芽和綠豆芽最為普遍,其補益研究也最深入。黃豆即大豆,在中國出現超過五千年,食用大豆芽的記載也有二千多年。

 

  黃豆芽味道鮮美,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常吃有利於降低我們的血脂保養,是有效預防高血脂的食品。一種含有多種蛋白質和維生素,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水培蔬菜。

 

  研究證明,黃豆發芽後,胡蘿蔔素可增加1-2倍,維生素B2增加2-4倍,維生素B12是大豆的10倍,維生素E是大豆的2倍,尼克酸、葉酸等物質也成倍增加。

 

豆芽的功效與作用

 

  一、黃豆芽,清熱利濕、消腫除痹。中醫學以黃豆芽味甘、性涼,入脾、大腸經。具有祛黑痣、治疣贅、潤肌膚的功效。對脾胃濕熱、大便秘結、尋常疣、高血脂等,有高度食療作用。含較低的熱量,較高的水分和膳食纖維,具有清熱明目、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預防心血管硬化及降低膽固醇等功效。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族、維生素C、糖、鈣、鐵、磷等多種礦物質。所含的蛋白質,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強身健體、增強機體免疫力。常吃有健腦、抗疲勞、抗癌作用。黃豆在發芽過程中,黃豆中使人脹氣的物質被分解,食用後不會出現脹氣的感覺,而其他營養素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二、綠豆芽,清熱解毒。綠豆芽性味甘寒,在衆多豆芽中,清熱解毒效果相對最好,甚至比綠豆更顯著。相比於黃豆,綠豆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據統計,每100克黃豆芽中含有脂肪1.6克,能量為44千卡;而綠豆芽的脂肪含量僅為0.1克,能量只有18千卡,所以更適合需要減肥、降脂的人食用。

 

  另一方面,綠豆芽具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的作用。適用於飲酒過度、濕熱鬱滯、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患者食用。

 

  三、黑豆芽,疏肝理氣。黑豆芽深得歷代中醫推崇,疏肝理氣效果最佳。從營養價值角度看,黑豆芽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含量比綠豆芽更高,還特別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抗氧化、延衰老的效果更好。

 

  食物營養成分方面,黃豆芽和綠豆芽所含的水分、核黃素、維C、煙酸等成分幾乎相差無幾。但從蛋白質的角度來看,每100克黃豆芽含蛋白質4.5克,而綠豆芽只有2.1克;黃豆芽中的鉀含量更是綠豆芽的5倍之多。

 

養生食療

 

  醫家建議,把黃豆芽、綠豆芽、黑豆芽混合做成飲品,融合黃豆芽健脾,綠豆芽清熱解毒,黑豆芽補腎的性味,製成春夏間的保健養生飲料,就算全年飲用均可。要是加點薑絲,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不論體質寒熱,都可飲用,增强免疫抗病力,有效預防春天各類傳染病的感染。

 

  三芽醒脾飲,食材:黑豆芽100克,黃豆芽100克,綠豆芽100克,薑絲10-30克。做法把三種豆芽先焯水,然後以相等比例放入榨汁機中,加入適量薑絲及水榨汁。一天喝2-3次,每次200毫升。

 

  其功效健脾補腎、清熱利濕。脾胃過於寒涼的人,可以多加一點生薑或加點紅糖;如果要加強清熱涼性,可以放點冰糖。

 

  選購豆芽以色澤青白色或奶白色,有濃郁豆芽清香味的為佳。新鮮豆芽含水量高,容易凋萎腐爛;如需貯存,建議先掐去褐色的根鬚,清洗乾淨,然放人開水中焯不多於1分鐘左右撈起,再放入保鮮袋,密封保存放入冰箱冷藏。

 

  由於芽菜利用清水浸發穀豆而成,過程中通常不見光,豆芽顏色通常為奶白色,而當豆瓣見光後進行光合作用,豆芽就會漸漸變綠,這是植物生長的正常現象,並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變綠的豆芽是可食用的。與土豆發芽不同,豆芽發芽並不會產生毒素,只是長葉後帶綠葉的豆芽口感變差且會帶點苦味。

 

  沒熟透的豆芽往往帶點澀味,烹調豆芽時可加少量食醋,去除澀味,而且能保持豆芽爽脆鮮嫩,並有效保存維生素B及因其他營養素,不會因加熱烹調而流失。烹調過程要迅速,無論用油急速快炒,或用沸水略氽後,最理想立刻取出調味食用,要注意掌握好時間,八成熟即可。

 

"本文部分圖片/影片/文字來自網絡,如涉及來源或版權問題,請聯絡本網。

本文所述各方劑旨在討論用,讀者不宜罔自配服,務必請教註冊中醫師。"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