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伊利沙伯醫院明哥任接線生30年!入職翌年遇嘉利大廈五級大火!「人肉電話簿」背熟500個傳呼機號碼成醫院內外溝通橋樑

伊利沙伯醫院明哥任接線生30年!入職翌年遇嘉利大廈五級大火!「人肉電話簿」背熟500個傳呼機號碼成醫院內外溝通橋樑

健康解「迷」

  醫護救助病人的背後,有一群同樣令人欽佩的「神助手」!他們是醫院內部的重要溝通橋樑,能夠「駁通天地線」,將訊息快捷地傳遞到病房、不同部門,讓醫護同事無後顧之憂。

 

  伊利沙伯醫院在Facebook專頁分享故事,揭露伊院中「神秘的電話房」。受訪主角謝建明(明哥),於1995年加入伊利沙伯醫院「電話房」,擔任接線生,至今已任職近30年。他在伊院「人面最廣」,基本上全院上下都與他「傾過電話」。據介紹,在醫院仍用傳呼機的年代,明哥已將全院500多個傳呼機號碼倒背如流,對各科各部門的電話號碼瞭如指掌,只看到來電顯示,便能知道來電的同事姓甚名誰:

 

  每日同好多人傾電話,好快就會同好多醫生、護士熟絡,電話房每個同事都係「人肉電話簿」。

 

  雖說主要工作是「傾電話」,但每次電話響起,明哥都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永遠不知道下個電話有多重要」。

 

見證嘉利大廈五級大火 擔收發事故通知重任

 

  電話房是醫院溝通的命脈,對內對外都非常重要。接線生每天都會接到不同的電話,對外有家屬打來查詢病人情況、對內也負責各部門的溝通。在伊院電話房內,設有三部專用直線電話,可直接接通機場、消防處和保安局;亦設有一條「緊急電話」內線,任何十萬火急情況,只要致電該內線都會連接到電話房,電話房同事會即時通知不同單位協助。

 

  明哥在加入伊院翌年,便見證嘉利大廈五級大火,他分享當時的情況︰

 

  當時尚未接獲消防處通知,我們已在醫院看見遠處冒起黑煙,於是立即通知相關醫護同事,連放假的同事也被召回來候命,當天的電話聲未曾間斷。

 

  他又解釋,在醫管局未成立重大事故控制中心以前,伊院電話房接線生擔當著收發事故訊息及通知其他醫院的重任,「例如一旦有飛機事故,機場控制塔便會立即用直線電話聯絡我們,然後由我們通知本院及其他醫管局急症醫院預備救援」。

 

救護英雄背後的溝通橋樑

 

  據悉,舊時接線生是使用俗稱「貓仔」的傳呼機聯絡同事,如今科技進步,傳呼機已由電腦系統所代替。近年,「電話房」協助醫院轉用智能電話等溝通方式,而明哥認為,接線生的崗位仍十分重要:

 

  醫院救人分秒必爭,我們是主要的溝通橋樑,醫護是英雄,但英雄背後也需要人鋪橋搭路,加快救援過程,共同為病人出一分力。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