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乳癌 | 內地第3期患者治療期間突失聯!病情反覆腫瘤轉移上腦!一類乳癌只能靠化療最難治

乳癌 | 內地第3期患者治療期間突失聯!病情反覆腫瘤轉移上腦!一類乳癌只能靠化療最難治

健康解「迷」

  每個醫生都希望盡全力醫治好病患,但有時難免會遇到無可奈何之事。台灣外科醫師江坤俊分享案例,表示曾有一位患第三期乳癌的患者來求醫,本同意了化療方案,卻在治療期内頻繁無故失聯,最終導致藥石無靈的結局;但患者臨終前仍對醫師説出一句話,令醫師感到非常無奈。

 

  江坤俊醫師在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該名病人身患「三陰性乳癌」,求醫時已屬於第三期,但所幸還有救治的餘地。醫師建議她先化療再動手術,患者很快表示同意。

 

  然而,在開始治療2-3次後,患者卻無故失聯。直至約大半年後又出現,她表示自己呼吸有困難。醫師無奈指,癌細胞已經侵犯到她的肺部。這次,患者表現出努力求生的態度,告訴醫師:

 

  這次我會配合,你盡力救我,如果不行,你不要讓我痛苦。

 

治療難持久終藥石無靈

 

  醫師為患者更換了治療方法,起初非常有效,「每次回診她臉上都是笑容。但….」。從醫師的口吻中可以判斷,相同的「逃兵」事件再次發生,以至於後來的治療都很難持久,患者病情反反覆覆。最後,患者的腫瘤轉移到腦部,難以控制。

 

  醫師回憶,在患者彌留之日,她躺在病床上,眼帶淚水卻仍笑著説出一句:

 

  江醫師,我真的很謝謝妳。

 

  當時,醫師回應「我記得妳對我說的話」。在走出病房後,醫師倍感無奈:

 

  我很想對妳說,『妳謝我幹甚麼,我又沒有醫好妳』。

 

網民感共鳴:醫生的無助

 

網民有乜講

 

1. 有點難過,但有時病人的配合真的很重要 ~

2. 醫生緣主人福~ 她想謝謝你沒有放棄她。

3. 至少能讓生病的人好走是功德無量。

4. 江醫師,不要自責…如果這半年她沒有消失,或許可以治好的。

5. 醫生不是無助,醫生只是想表達「半年前如果不失聯好好治療,妳現在還活得好好的!感谢我就不必了!因為是妳必須要救妳自己,而不是我這個醫生。」

 

「三陰性」類型最難醫治

 

  乳癌可分為原位乳癌和入侵性乳癌,前者被定義為零期,未有入侵成分;後者則可分第1、2、3和4期,當中又再按癌細胞生物特性分為4大類,即管腔A型、管腔B型、HER2呈陽性型及三陰性。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辦人張淑儀表示,最棘手乳癌類型要數到「三陰性」,其特點是不存在受體,故不能使用荷爾蒙或抗HER2類藥物,往往只能依靠化療,惟效果因人而異:

 

  這種癌細胞生長和死亡速度都很快,有些病人術前化療腫瘤完全消失,有些則做幾次也未能杜絕。

 

  據衞生署資料,以下因素可降低患上乳癌的風險:

 

恆常運動;

避免飲酒;

保持健康體重及腰圍;

選擇在較年青時生育,並延長母乳餵哺期。

 

4款可預防乳癌風險的食物

 

1. 黃心蕃薯

● 黃心蕃薯含豐富β胡蘿蔔素。有研究顯示,多攝取β胡蘿蔔素有助降低患上乳癌的風險。其他橙黃色蔬果例如紅蘿蔔、南瓜等亦含β胡蘿蔔素。

 

2. 羽衣甘蓝

● 羽衣甘蓝為十字花科類蔬菜,有助降低雌激素水平,或有助減低因雌激素分泌過多而誘發乳癌的風險。十字花科類蔬菜中的硫化物(Sulforaphane)有助抑制癌細胞生長,從而降低乳癌風險。

 

3. 三文魚

● 研究顯示,高深海魚攝取有助減低亞洲人罹患乳癌的風險。三文魚中的DHA和EPA有助減少刺激細胞增生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或能避免乳房細胞過度分裂和生長而誘發乳癌。

 

4. 藍莓

● 蓝莓為美國癌症研究所提及的抗癌食物之一,藍莓含豐富抗氧化物如花青素、槲皮素,有助減低自由基對DNA的破壞,從而減低DNA變異而導致細胞過度分裂,降低乳癌風險。

 

資料來源:營養師曾美慧(Amy)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