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拔罐出意外!58歲內地女長富貴包自行拔火罐致手腳癱瘓!醫生揭患硬腦膜外血腫!醫生:現暗紅色瘀青不代表濕氣過重?

拔罐出意外!58歲內地女長富貴包自行拔火罐致手腳癱瘓!醫生揭患硬腦膜外血腫!醫生:現暗紅色瘀青不代表濕氣過重?

健康解「迷」

  切勿自行拔火罐!近日,内地一名婦人因頸上長起「富貴包」,聽信傳言認為是濕氣重所致,便購入拔火罐工具,在家自行操作;結果事後竟突然手腳癱瘓,被緊急送醫。

 

  據内地媒體報道,近日,湖南長沙一名58歲的婦人因多年來受後頸「富貴包」影響,聽信了傳言認為是頸部濕氣太重所致。於是,她購入一套拔火罐的工具,自行在家操作。

 

  怎料,她拔完火罐沒多久,手腳突然動彈不得。她在家人陪同下緊急求醫,醫生經評估發現,婦人四肢活動受限,感覺麻木,大小便無法控制,頸後方廣泛壓痛及叩擊痛。 最後仔細檢查顯示,婦人椎管後方有大量血腫,壓迫脊髓嚴重,被診斷為「急性自發性硬腦膜外血腫」。所幸就醫及時,婦人經積極治療後逐漸康復。

 

  負責醫生曾浩介紹,拔火罐是利用機械或加熱的方法,祛除罐內的空氣,利用負壓吸附在皮膚上,在局部造成微小的皮下淤血充血,從而起到放鬆肌肉和刺激穴位的作用。如果沒有在專業醫護人員指導下自行拔火罐,有可能因部位選擇不當(如選擇脊椎部位)、負壓過大或時間過長,造成大量靜脈血進入脊髓的硬腦膜外靜脈叢;靜脈內壓力過大時,可能誘發破裂出血,造成硬腦膜外血腫。

 

  這種情況在臨床上並不常見,表現為以頸部疼痛急性發作,伴隨快速進展性脊髓壓迫並造成四肢癱瘓麻木為特徵,因此也稱為自發性硬膜外血腫。

 

  醫生指出,拔火罐會出現暗紅色淤青,有許多人就認為這代表濕氣過重,「其實是皮下微小血管因負壓過大,小血管破裂出血所致」。呼籲民衆在春天濕氣較重情況下,要小心選擇以拔火罐的方式去濕,注意拔火罐可能帶來的風險。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View comment ...View 3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