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臭狐成因 │ 研究發現98%臭狐人士都是油耳!壓力大有影響?醫生:6類人最易有體臭!推介6招擊退狐狸

臭狐成因 │ 研究發現98%臭狐人士都是油耳!壓力大有影響?醫生:6類人最易有體臭!推介6招擊退狐狸

健康解「迷」

  對許多人來説是一大困擾。有些人腋下容易產生體味,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舉起手抓上方拉環,就會讓旁人退避三舍;若體味特別明顯或有異味,更會影響生活和人際關係。台灣有皮膚科醫生指出,有6類人身體的異味會特別明顯,並建議4招可以解決輕微臭狐困擾。

 

  台灣皮膚科醫生陳昱璁曾在Facebook個人專頁發文表示,人腋下頂泌汗腺(大汗腺)的分泌物本身是無臭無味的,不過,腋窩有濃密的毛髮容易形成悶熱潮濕的環境,成為皮膚細菌溫床。而汗腺的分泌物,如汗水、油脂、沒用的蛋白質等,與腋窩暖濕的環境,造就了細菌容易繁殖生長,被細菌分解後產生成有氣味的化學物質,就是臭狐。

 

6類人容易有臭狐

 

1. 濕耳屎

 

  根據研究,有臭狐的人98%的耳屎都是濕的,這與基因有關。

 

2. 遺傳因素

 

  當父母中一人有臭狐,子女就有50%的遺傳機率。如果父母雙方都有,子女就約有80%的機率。

 

3. 年齡

 

  青春期後因荷爾蒙刺激會使得頂泌汗腺分泌旺盛,再加上青春期活動力較高、常流汗,因此很多初高中生會到皮膚科就診,而到更年期後症狀會減輕。

 

4. 體質

 

  就中醫的角度來說,臭狐與「濕熱」體質有關,「濕」表示身體在排濕、控水功能不佳;「熱」則因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熬夜,身體內熱堆積,肝火旺盛,容易產生汗液。

 

5. 生活習慣

 

  情緒緊張、壓力大或荷爾蒙失調;經常攝取刺激性食物,例如油炸及辣的食物、吸煙飲酒等,以及水分攝取量過少的人都會容易出現臭狐問題。

 

6. 多汗症者

 

  臭狐患者往往伴隨有多汗症,出汗過多。

 

4招解決輕微臭狐困擾

 

  由於臭狐患者有時候習慣自己身上的氣味久了,嗅覺疲勞,需經旁人提醒才知道自己有臭狐。如果有輕微狐臭的困擾,陳昱璁醫生建議:

 

● 保持腋下清爽:局部除毛、擦拭汗液、勤換衣服以維持清潔乾爽。

 

● 止汗:使用止汗劑或口服藥物(需經醫生開立處方),但維持時間短也無法根治,同時注意止汗劑中的鋁鹽是用來堵塞汗腺孔,熱天過度使用會影響排汗調解體溫的功能,造成中暑。

 

● 抑制體味:體香膏,也含有抗菌、止汗效果,短期掩蓋過體味,但要留意皮膚過敏的可能。

 

● 注射肉毒桿菌素:利用肉毒桿菌素阻隔神經訊號傳遞,抑制出汗,效果大約可維持半年,可安排在初夏進行,整個夏季狐臭問題就沒那麼困擾了。

 

  如果狐臭的症狀嚴重,就要考慮採取手術的方法,雖然利用手術治療臭狐是有效的,但可能會出現一些併發症,如腋神經叢損傷、術後疼痛、水腫、血腫、皮膚壞死和術後活動受限等,所以手術前務必要經過醫生審慎評估採取的方式。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