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臭屁蟲踏入產卵孵化高峰期!醫生:小心汁液引致皮膚敏感、眼睛發炎!即睇防蟲3招:勿拍打蟲卵恐爆汁濺眼!

臭屁蟲踏入產卵孵化高峰期!醫生:小心汁液引致皮膚敏感、眼睛發炎!即睇防蟲3招:勿拍打蟲卵恐爆汁濺眼!

健康解「迷」

  4月天氣漸變炎熱,更是臭屁蟲產卵和孵化高峰期。近日,有港女便於大埔直擊臭屁蟲產卵過程,更笑言為此感到非常榮幸,「今次到我見證出世」,相關帖文一出,隨即得到大量網民留言恭喜。

 

  女事主在Facebook專頁「大埔 TAI PO」上載圖片及長約近4分鐘的短片,片中,一隻咖啡色的臭屁蟲正依附於一欄網上「產子」,由最初只有2粒綠色的蟲卵,至影片尾聲時,已生了10粒。港女更留言分享拍片時未有聞到任何臭味,又非常開心表示,「今次到我見證出世」。

 

  相關帖文一出,隨即得到大量網民留言恭喜,有人稱「恭喜晒」、「好兆頭」、「最緊要母子平安。煲咗薑醋未呀?」、「恭喜賀喜添丁又發財」;有人則取笑社交平台變了「生物頻道」。

 

  事實上,除了大埔,有市民於新界其他區亦有見臭屁蟲蹤影,粉嶺華心邨居民於「北區之友」分享自己早前傍晚6時許,於已曬乾的衣服上見到14粒青色臭屁蟲卵,並叮囑「 大家收衫多加留意」。

 

4、5月是產卵和孵化高峰期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副會長陳偉強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臭屁蟲又稱「臭屁辣」,正式名稱是「荔枝椿象」又稱「荔蝽」,每年約3月便開始繁殖產卵,4、5月是產卵和孵化高峰期。其名字與荔枝有關,原因是它們會吸食荔枝、龍眼等果樹的汁液,當果樹開花時,便會在樹上產卵,而幼蟲孵化後便會吸引食花朵或果實汁液。

 

汁液損害皮膚或眼睛 勿拍打弄穿

 

  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曾稱,臭屁蟲分泌出來的汁液主要用來擊退敵人,有一定刺激性,皮膚若被這些毒液濺中或會令皮膚敏感;如濺入眼可能會因直接接觸,出現痕癢或紅腫引致發炎。因此,萬一被臭屁蟲的汁液濺到皮膚或眼睛,記得第一時間以大量清水清洗,情況嚴重須立即求醫。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亦稱,臭屁蟲沒有很大攻擊性,市民如發現毋須特別恐慌,但由於臭屁蟲卵汁液對人體有害,謹記不要用力拍打或把蟲蛋弄穿,以免被牠們釋出帶臭味的汁液濺及皮膚甚至眼晴,可輕力用紙等將蟲蛋等撥走。

 

2大常見地區

 

  本港撲滅牠滅蟲有限公司技術顧問及工程總監任永強表示,臭屁蟲多在龍眼樹或荔枝樹附近出現,以下居住環境較常見:

 

● 近郊地區:居住元朗、西貢等村屋,或住所附近山林滿布,都屬「高危」地區,臭屁蟲等昆蟲不時飛入屋產卵。

 

● 大廈低層:由於現今不少大型屋苑及屋邨都加入綠化帶,令靠近大樹的低層單位,容易有昆蟲入屋。

 

清理方法

 

  由於臭屁蟲卵汁液可致皮膚敏感,清理時要格外小心,切勿直接用手接觸,滅蟲專家任永強建議做法:

 

清理臭屁蟲卵4大步驟

 

1. 帶上即棄膠手套

2. 用紙巾將臭屁蟲卵包起,放入廁所沖走

3. 包裹時緊記勿太用力,以免壓爆蟲卵流出汁液、滴在地上

4. 將發現有蟲卵的衣物再洗一次,或將產卵位置消毒

 

資料來源:撲滅牠滅蟲有限公司技術顧問及工程總監任永強

 

預防方法

 

假如清理蟲卵後,仍屢受臭屁蟲侵襲,「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建議可從3方面著手:

 

3大方法預防臭屁蟲卵入侵

 

1. 改善家居衛生

 

  為免蟲蝨滋生,大家應定期吸塵,盡量減少住所內的雜物,可有助減少昆蟲滋生點

 

2. 噴灑除害劑

 

  如情況持續未改善,可考慮噴灑具殘效性長的除害劑,或者在窗邊放置香茅或薄荷精油,有助驅趕昆蟲。但留意如家中有小孩或寵物,應避免讓他們靠近經噴灑除害劑的位置,或應考慮採用其他方法

 

3. 安裝窗網

 

  如經常在屋內發現臭屁蟲卵,大家亦可考慮安裝蚊網,防止昆蟲入屋,即使昆蟲在窗網產卵亦較易清理

 

資料來源:觀林蟲害控制有限公司創辦人 鄭國經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