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帕金遜症 | 30歲「奶茶妹妹」章澤天爆家族有柏金遜基因!醫生:一個OK手勢即Check有無!睇埋柏金遜症4大症狀

帕金遜症 | 30歲「奶茶妹妹」章澤天爆家族有柏金遜基因!醫生:一個OK手勢即Check有無!睇埋柏金遜症4大症狀

健康解「迷」

  多年前憑學生時期一張手持奶茶的清純照而爆紅的「奶茶妹妹」章澤天,不但是清華大學校友,2015年嫁給大20歲的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後,更晉升至頂級闊太圈。人生看似十分順暢的她,近日卻自爆原來自身有不為人知的健康憂患,指自身家族有帕金遜症病史,而自己大拇指已開始出現發抖情況。

 

  現年30歲的章澤天於本月14日出席2024年科學突破獎頒獎晚會,會後她表示對於這些學者們研究十分感動,「他們與時間賽跑,研究出柏金遜症、肺纖維化的病因和治療方法,挽留了無數生命和家庭」。期間,她更自爆自己健康問題,指「其實,我家裏也有柏金遜的基因」,並透露:「當我攝取過多咖啡因或睡眠不足時,大拇指已經開始會有點發抖了」。

 

  事件曝光後,即於內地引起熱議,「章澤天家族病史」更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不少網民擔紛紛留言叮囑她要保重身體。

 

一個OK手勢可自測

 

  台灣神經內科醫師葉宗勳在《健康2.0》分享一招動作自測柏金遜症,他指可用手比「OK」手勢,接著,在食指與大拇指相連處,以指尖對指尖,連續輕點25下,觀察頻率是否一致,左右手均可用此法。他強調如果是柏金遜症患者,可能會出現異常顫動或意向性顫抖,甚至對不準的情況。

 

拆解柏金遜症

 

  根據本港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資料,柏金遜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好發於年老者,平均病發年齡約60至70歲。柏金遜症可以分為原發性及誘發性兩類,而社會上大部份患者都是原發性,發生原因目前醫學界未有一致的結論,只知道是由於腦內部份神經系統功能受損,引致一些稱為多巴胺的神經傳導物質減少致患病,誘發性的案例較少,普遍由藥物如長期服用的止暈藥、腦部受創、腦炎、多次中風等因素引起。

 

  根據資料,柏金遜症主要有以下4大症狀:

 

1. 震顫

初發時通常位於一側的上肢,繼而影響其他肢體,最後可能影響全身肌肉。

 

2. 動作緩慢

尤其在開始活動及轉變方向時最為明顯。

 

3. 關節僵硬

關節活動顯得如齒輪般僵硬。

 

4. 其他病徵

包括面部無表情、步履及語調出現變化等。

 

資料來源: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

Copyright © 《TOPick》、《晴報》

 

  現階段雖未有任何根治原發性柏金遜病的有效方法,不過目前主要有4種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有助達到控制病徵的效果,改善患者的活動能力、減輕震顫情況,從而減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藥物通常需要長期服用,切勿自行中止服用,否則或會令病情反覆。

 

 物理治療:由治療師為患者評估活動功能及設計個人化的復康運動計劃,提供肌肉關節、姿勢及步姿的鍛煉;指導正確位置轉移及助行器具使用技巧,從而增加患者活動能力、減低跌倒的機會。

 

 職業治療:由治療師分析患者起居生活及實際家居環境所遇到的各種障礙,透過使用輔助器材及改善家居佈置,減低患者的功能障礙、提高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

 

 心理輔導:在心理上,患者會容易有抑鬱情況,故此家人的支持和安慰非常重要;照顧者也可能會因過度的壓力而感到沮喪,而能夠提供心理輔導的專業人士能夠為患者及照顧者提供輔導方案、改善心理狀態。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