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19

從伍秉鑒與胡雪巖,看政商關係的學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由錢納利徒弟關喬昌所繪的伍秉鑒肖像畫作,即將在紐約佳士得拍賣。

 

  就如現在每當想起首富時,總會想起李嘉誠一樣,在清末時期,代表的就是廣州十三行之首、怡和行的伍秉鑒。伍浩官是晚清時的富三代,雖然不像李嘉誠般窮困出生,但他沒有敗壞家產,反而像何超瓊一樣,把生意愈做愈大。

 

  他的事業就如李嘉誠的長和系,百足多爪,由洋貨到茶葉,甚至擴充到美國,投資鐵路。所有業務,和李嘉誠所說的名言,一切都是「天塌下來都是賺錢的」。

 

  伍秉鑒如日中天,高峰曾御賜三品頂戴花翎,幾乎可以和胡雪巖同做紅頂商人。可是伍浩官也犯上了和胡雪巖一樣的錯誤,就是把商業前途押在政治上。

 

  開錢莊的胡雪巖所以成功,機遇都是附身在政治人物上。他的手段,像買骰寶,把身家性命財產押到左宗棠身上,依仗左宗棠的地位,把事業擴充做大。

 

  胡雪巖作為左宗棠馬房人,由計謀到錢財,胡雪巖均貢獻良多。左宗棠的對家李鴻章,見左宗棠的風頭日盛,知道背後全賴胡雪巖,提出「扳左先扳胡」,故此派出馬房頭馬、同樣從商盛宣懷,在商業上重創對手。

 

  胡雪巖因借政治上位,所以政治風暴也將他捲入其中。他在明,盛宣懷在暗,幾經攪局,以一招銀行擠提,把骰寶揭盅,買大開細的胡雪巖被迫走到絕路。

 

  伍秉鑒的商業生涯,則是敗在政治上吃裏扒外。伍秉鑒是靠外銷國貨,中間抽佣而致富。他的客源,都是外國人,即是吃外國奶水長大,飲得肥肥白白。本來相安無事,直至鴉片戰爭,伍秉鑒幫清政府打外國人,在外國人眼中就像謀殺親母,大逆不道。

 

  清政府戰敗,外國人當然不讓伍秉鑒好看。廣州十三行能有錢賺,全靠壟斷。只要開放中國經商港口,就像澳門開放賭權,就能完全打擊伍秉鑒怡和行的生意。南京條約的五口通商,像圍骰通殺,將伍秉鑒等腳踩兩條船的一干人等,兵不血刃地斬首。

 

  「只和政府談戀愛,但不結婚」是馬雲的從商名言之一。在中國,政商關係從來絲連萬千,而且是無可避免的事。李嘉誠在建造北京東方廣場時,就見識到政治對商人的影響力。絕不從政的李嘉誠,卻能遊刃有餘地在政商之間周旋,值得成為各個從商的人需要研究的一道教材。

 

  但世上有幾多人像李嘉誠能看透?西瓜靠大邊,很容易跟車太貼,然後車毀人亡。我對著伍秉鑒的肖像,回憶他過往的種種。他的事蹟,早就給人遺忘,留下的只有這幅畫作,身前所爭,最後只剩多少?大江東去浪淘盡,追求名利,能身未升騰思退步,然後全身安然而退,又有幾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