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2020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做投資工具(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無可否認,種種原因,藝術品會隨時間升值,也會隨時間貶值。縱然有機會升值,也不等於是一個值得把你的資金投放進去作投資的工具,正如賭博,有機會贏,有機會輸,你會說這是投資嗎?

 

  道瓊斯指數在過去三十年最高曾上升超過 1000%。除非你非常努力,鍛鍊出極度準確的眼光或經驗,加上無窮的運氣機緣,能在被遺忘失落的藝術品之中找到珍珠,否則收藏藝術品是不可能有購買 ETF 如此輕鬆的收益。

 

  一張健康的公司股票,為何升值和貶值?是因為企業的前景,以及公司的管治方式,還有員工團隊的能力,最後是業績結果。這是一種經營性資產 (Productive assets),產能的投入會改變資產的價值。

 

  但一幅藝術品,是不會擁有生產力。它只是一件物件,藝術品是不會生出藝術品來 (Artwork will never produce more artwork),一幅作品在五百年後也只是同一幅作品,只可能多了些會破壞藝術品價值的黴菌。

 

  也不要忘記,藝術品過去的價格不是現在價格的參考。即使該幅作品或該位藝術家過去的作品價格不斷上升,這不等於會無止境的上升。

 

  當任何事情牽涉投資,總會發現某些情況彷彿和需求定律完全違背,即特別當價格不斷上升,而資產價值不變時。需求定律本應是價格上升,需求下降,但股票市場,以及藝術市場,好像價格愈高,而且有着顯著直線上升時,追求該公司股票或藝術品的人愈多。

 

  藝術市場和股票市場一樣,忽略了價值,只迷信價格會不斷上升,認為一切只會更好 (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 forever),結果只會成了傻瓜。

 

  悲哀的是,當藝術品價格下跌,很多以投資方式收藏藝術品的藏家,仍不相信手中的藏品價格已貶值,還堅持用比起初購入時更高的價格去出售,當然難以成功。

 

Readmore: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作投資工具(上)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作投資工具(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