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23

台灣#MeToo事件——道歉要在事發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道歉要在事發後——在事情被揭發之後。

 

  一般人道歉,只是給與事情有關的對象一個交代;一個娛圈公眾人物道歉,則是向與事情有關的人以及明明無關的人交代,為了甚麼?為了個人形象,畢竟眾怒難犯。

 

  台灣爆發MeToo事件,望望個List,長到根本不可能一一Follow,我再八卦,也只能Follow一些有走出來道歉的。

 

  例如NoNo。曾幾何時,我是《天才衝衝衝》迷,集集追,佩服台灣藝人,能夠那麼投入去參與一個遊戲節目,而事實上當中的遊戲真心難玩,是真的需要動用智慧和急才,而NoNo,肯定是最有急才的一個。他其貌不揚,面部表情不多,但就是最有智慧最莫測高深,有他做嘉賓的《天才衝衝衝》,保證好睇。

 


NoNo陳宣裕(圖片來源:陳宣裕專頁)

 

  這麼一位有智慧有急才的人,面對性侵指控,就只是在社交媒體以純文字回應:「本人即刻起停止演藝工作,誠心深刻反省。」(那些標點是我加上的)

 


(圖片來源:陳宣裕專頁)

 

  嚴格來說,NoNo只是交代自己工作狀況,而把「停止演藝工作」和「誠心深刻反省」加起來,似乎就等同道歉的意思——如果你願意相信他在道歉的話。只能說,這個Po跟他一樣,充滿莫測高深的智慧。

 

  炎亞綸選擇親身走出來向耀樂道歉——而且是親身走了去對方記者會,霎時間將別人的記者會變成自己的道歉會。即使只看相片,也感受到那一刻幾咁情何以堪。

 


(網上圖片)

 

  我不會說他騎劫,甚至有點觸動,觸動在他基於道歉心切,連問一聲對方也沒有,就夾硬來。但夾硬,就代表不是100%你情我願,這樣是不好的。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炎亞綸演渣男。
(圖片來源:《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劇照)

 

  最犀利是黃子佼,他選擇拍片,有聲有畫,而又不會騎劫別人記者會;當中既有道歉,同時不忙交代犯錯的遠因,例如10歲時母親在他面前出軌,又例如成長時深受日本AV文化影響,以致腦裡盡是變態東西;他甚至將MeToo只針對性罪行的指控,延伸去更廣闊的人性之惡,而展示這些人性之惡的,竟是其他台灣娛圈的人,一些跟他過去有所交集的人。他已經不是在道歉,而是對人性作出極嚴厲控訴。看著,很難不佩服平日搞笑的他,原來對人性有那麼深邃的觀察,更佩服他能夠一直忍口,到這關鍵時刻才開口。

 


黃子佼(網上圖片)

 

  無論用甚麼形式道歉,無論用一兩句抑或一條片去道歉,請留意,道歉從來不等同認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