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23

《新難兄難弟》——1993年中秋,梁朝偉回到50年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每個人都有後悔嘅時候,但係每一次都希望可以從頭嚟過;其實唔一定要時光倒流,只要我哋能夠珍惜而家,十年,二十年之後,我哋就唔會後悔今日冇做嘅事。」楚原說——不是現實中那位已故名導楚原,而是《新難兄難弟》裏由梁朝偉飾演的楚原,他老竇是,楚帆。

 

《新難兄難弟》

Source/ Online

Source/ Online

 

  1993年電影。三十年前的梁朝偉,自然不會預視到自己會在三十年後,成為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得主,主持東京國際電影節的大師班。他所能做的,就是那一刻接到的角色。

 

梁朝偉將主持今屆東京國際電影節的大師班。

Source/ 東京國際電影節官網

 

  三十年前開拍這齣戲的時候,亦不會有任何台前幕後預料得到,這齣《新難兄難弟》將會在日後,成為不少人心裏最具中秋氣氛的香港電影——而當年上映的時候,明明不是中秋檔。

 

《新難兄難弟》中,飾演楚原媽咪的是劉嘉玲。

Source/ Online

Source/ Online

 

  其實是一個類似《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奇想式故事,兩位主角,同樣回到上世紀50年代,只是楚原所回到的,是我們在粵語長片那黑白畫面中所看見的時代,絕大部分的人,為了生活而咬緊牙關,捱苦捱日子,卻又同時展現了一種人文精神,「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不需要硬把這兩句說話視為一個因果關係,因為人人為我,所以我才會為人人;簡單講,就是每個人,都會真心關懷另一個非親非故的人。

 

Source/ Online

 

  楚帆,正正是這句格言的代言人,不是齋噏,甚至身體力行,蝕底都不計,偏偏他這個優點,正正是作為兒子的楚原最看不過眼的一點,並深信自己人生的缺失,是源自老竇這種性格特點。

 

  1993年中秋夜,楚原陰差陽錯回到50年代,見到年輕時的老竇以及一班街坊街里,如實見到老竇身處那個只存在於粵語長片的艱難年代,怎樣發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盡力去幫每一個需要幫忙的人。糾纏楚原多年的心結,解開了,兼且在某程度上也受這種失落已久的精神感染。

 

楚原回到50年代,見回年輕時的阿爸阿媽。

Source/ Online

 

  故事無疑太理想太浪漫,把人想得太無私太美好,但有時會想,在一個拾回人間美好的佳節,看回一些曾經美好的故事,然後,重新聚焦當下現在,也是件樂事。

 

  其實亦只能如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