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22

李怡離世了,《失敗者回憶錄》雖未完成,但他留下的,足矣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4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跳過小川所說的厭惡感和自卑感,今天講的最後一種情感,就是幸福感。

  「為什麼會開心、為什麼會生氣、為什麼會哭泣,都是因為想要變得幸福,『我想要幸福』的呼聲以各種情緒呈現。」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該怎麼做才能得到幸福?

  有的哲學家認為積極正面思考的樂觀主義就能得到幸福,有的認為幸福來自專心於自己的興趣,而不是勉強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有的認為幸福以宗教為基礎,尋求心靈的安寧就是幸福。所有的說法都指向幸福來自內心感覺,而不是外在的名利財富。

  幸福是一種可以讓人感受到的情感。人是擁有細膩情感的動物,而上面提到的六種情感每種都和幸福感相關,這或許是因為我們既脫離不了這些情感,也為了追求幸福而生存的緣故。

  成就感能帶來幸福,經由付出而得到的經驗是幸福。義務感帶來幸福,盡義務就意味會被他人需要,為人需要的感覺是幸福感。因為有罪惡感,人才有覺醒與自新,這也是幸福。培養人與人之間的親近感,就是通往幸福的捷徑。戰勝厭惡感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幸福。人因為在同他人比較而產生自卑,於是追求向上的目標,這過程就是幸福。

  因此,只要熟練運用情感,就能變得幸福。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不偽裝、不勉強,遇見更好的自己》
作者:小川仁志
由 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下一頁:關於小確幸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