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13

《逆光飛翔》 笑中帶淚的夢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追夢這回事,本來就應該是笑中帶淚,而笑和淚水,往往是由細膩真摰而不造作的情境誘發出來,《逆光飛翔》就是一套讓我又笑又喊,但感到溫暖的電影。

 

  裕翔(黃裕翔 飾)是台灣首位主修鋼琴的全盲生,故事講述他如何適應大學生活和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去盡展才能。在一個意外的巧合下,遇上一個因生活而被迫放棄夢想的小潔(張榕容 飾)認識,就如一般勵志片的橋段,兩人互相支持和了解下,各自努力地追求自己的夢想。《逆》屬於半紀錄片,真人改編裕翔的故事,再撰寫女主角的故事線,男主角由黃裕翔本人演繹,份外具說服力和真摰。

 

飾演小潔的張榕容本是肢體不協調,為了演出,她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學跳舞。

 

  在追夢的過程中,我們最常有的反應,是放棄,可能因為能力不夠,可能是環境所迫,可能因為時間不夠,亦可能因為害怕失敗,根本沒有勇氣去面對。因此,當裕翔問小潔「有沒有想做的事情」時,她所流露的無奈的眼神,格外熟悉,因為在心底裏,也有一個未實現的夢想。小潔想跳舞;裕翔只是希望可以不依靠別人去生活,忽爾發覺,夢想未必和主流定義的「成功」掛鈎,只要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又可以得到在意的人的認同,已經足夠。

 

  生活在香港,夢想是最容易被扼殺,在這個無希望的城市裏,當「搵食啫」大於一切,我們只懂每天生存,卻不懂得生活,我們不只羡慕別人有追夢的勇氣,更甚,我們連自己的夢是乜都唔知。因為我們心盲了,就如小潔一樣。說「夢想」可能是太遙不可及,只要是一件讓你覺得值得做的事,就可以讓我們活得比較豐盛,「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但請記住,沒有人能為你定義是否值得,「可是這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飛翔一次」,沒試過,又怎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呢?

 

要講感動到淚不停的,當然是裕翔的母子情。

 

裕翔和大學同學所組成的SM樂團,他們一出場,笑位就不斷。

 

  電影有兩個地方是最令我動容的,第一個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感動,裕翔讓小潔燃起對夢想的追求、小潔讓裕翔走出陰霾、裕翔的室友們讓他融入大學的生活等,尾段的剪接把兩個夢想連結起來更是相映成趣。還有裕翔的母子情,翔媽(李烈 飾)對兒子每一個關懷和擔心的神情,充分表達出母親的愛,當她對裕翔說:「你的手是用來彈琴,不是用來按摩」,是對孩子能力的肯定,讓他有自信去在舞台上發揮。然而,當我感動得默默流淚時,其他角色的搞鬼演出就會引你笑,就這樣,我就在戲院裏又喊又笑。

 

裕翔看不到樂譜,他聽過樂曲,然後背起來,就可以彈出美妙的樂章。

 

  第二個是導演對裕翔的處理手法,並沒有煽情地描寫裕翔的悲,只是平實地呈現裕翔所面對的困境,例如被同學歧視等,亦沒有過度褒獎裕翔的成就,在結局的一幕暗暗地講出他的成就,強調實現平凡夢想的快樂,要留心一點看才看到。不過,其實不用導演強調,黃裕翔有份參與配樂的製作,再加上戲中所展現的音樂才能,就已經被感動了。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帶定紙巾入場吧)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