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7/2013

《HIGH爆雲霄》天氣不似預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隨著《衝上雲霄II》的開播,大家又再次記起這首歌,一邊懷緬10年前的《歲月如歌》和Sam哥,覺得法拉不及慧珊,同樣是胡杏兒,亦新不如舊。緬懷當年,是因為回憶總是美好的,亦是不相信將來的表現。在迷霧之中,及時行樂也許是出路,搭上艾慕杜華的新作《HIGH爆雲霄》的「航班」,看盡一切「及時行樂」,步出機艙,天氣不似預期,少了點回甘的味道。

 

  我不算是艾慕杜華的狂熱影迷,看過的都是近年偏鋒,又帶點黑色驚慄的作品。導演今次開宗明義拍喜劇,大玩死亡、性、酒、毒品和特殊性倒錯的關係,以荒謬的情節引發笑料,過往走出戲院時,雖然看得不明白,但總會有種回甘的味道,但今次走出戲院,則有種去完熱鬧派對的失落感。

 

 三名空少為了減低各位對死亡的恐懼,都把自己瘋狂的因子拿出來,辦個瘋狂派對。

 

  色彩繽紛的片頭已道出,「本故事乃是出於虛構和幻想、並不會於現實生活中會發生!」而機艙內的裝修也以鮮艷的顏色為主,不但合理化往後的瘋狂情節,更像和觀眾講,你想試下搭飛機時「搞嘢」、「啪丸」、破處、闖入駕駛室、甚至開壇拜神,真是諗下好啦!

 

 雖然以性作為炮製笑料的材料,但當中沒有裸露的鏡頭。

 

  在這班前往墨西哥的飛機,因出現技術故障,能否順利降落仍是未知之數,在狹窄的商務艙裏,爆發各種性慾望,包括異性、同性和雙性;三位Camp爆的空少在裏面載歌載舞,聯同乘客及時行樂。導演想營造的笑位蠻多,亦有令人傻眼的情節,不過,電影不全是低俗笑話,在生死危險的關頭,每個人都有想解決的生命遺憾,但可惜情節鬆散,解開心結猶如是瘋狂的陪襯品,完全切合戲中「自由奔放」的主題,跳躍地轉換故事線卻令人覺得「奔放」得滯。

 

最好的、最差的,都在機艙外

 

 不少演員都是艾慕杜華的班底,包括演花花公子舊女友的Blanca Suárez,她曾演出《我的華麗皮囊》。

 

  電影的主要場景在機艙內狹窄的空間,但有幾幕都發生於機艙外,包括全片我最鍾愛和不喜歡的兩幕。話說機艙內有花花公子致電女友,鏡頭轉去地面,誰知在通話中,女友跳樓,但手機無端落在前女友手上,荒謬又好笑,而且畫面很美;至於不喜歡的那一幕,則帶點糾結,因為很喜歡當飛機緊急降落機場時的剪接,既緊湊又有懸疑性,如果結局停在這,就不會有失落,但可惜,後面卻出現了TVB的結局公式,雖沒有BBQ,但老土得很,亦是全片最失望的一幕。

 

  生命苦短,與其懷緬昔日的《衝上雲霄》,又嫌《HIGH爆雲霄》的「及時行樂」欠缺些甚麼,不如下定決心,買張機票,將愛和智慧釀成醇酒,在充滿迷霧中的世界,仍可一醉自救。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如果你沒有看過艾慕杜華的前作,這部電影很好「入口」)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