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2023

一瞬間的故事:從運動攝影師Desmond Chan 的鏡頭,細看運動員背後的付出與情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杭州亞運總賽程發佈之際,碰巧正與運動攝影師Desmond(陳智懷)討論他熱愛的運動攝影,多年來一直供相予Sportsoho(運動版圖),也獲過不少業界及比賽獎項,準備九月赴杭十天拍攝亞運之旅前,談談他涉獵這門業餘興趣的原由。

 

 

 

  運動攝影未必像新聞攝影般尖銳寫實,與我過往共事的專業副刊/人像攝記也不盡相同,但同樣以相片說一瞬間的故事,運動員爆發能量之際,攝影師捕捉精準訓練、比賽背後的付出與情感。

 

 

 

 

 

 

  Desmond任職銀行IT多年,在95、96年開始拿起相機,一如大多數人,初時拍旅遊照,到99年,他對這門興趣真正認真起來:「拍菲林相的感覺很不同。」然後投資器材,單反、數碼相機玩不少,2008年與朋友們開始參加沙龍國際大賽,也跟隨老師學習各種技巧,上了五個課程共80堂,影了不少「A3 size」沙龍相,曾參加十幾個國家的沙龍比賽,五度獲獎,以及一些merits,後來摸透了不同國家不同沙龍協會的參賽機制、套路,要像朋友晉身「世界10傑」,就需要不斷燃燒金錢、時間,他認為這會磨蝕他對攝影的意趣。2016年,偶然在同樣影沙龍的朋友介紹下,Desmond接觸到運動攝影,正式「沉船」。

 

 

 

 

  一般來說,被攝對象的運動速度越快,例如短跑、拳擊,使用的快門速度也應越快。除了這些技巧,Desmond認為最緊要是深度認識各項運動的特徵,畢竟海陸空運動項目既龐且雜,他本身常打網球及游水,尚記得第一次影棒球挫折感很大,到現在他最鍾愛拍攝體操、跳水與拉丁舞:「體操運動很優美,也是力的表現;人們一般認為跳水很悶,沒有什麼特別好拍,但我偏發掘到箇中樂趣;拉丁舞則甚有氣氛,那個互動深深吸引著我。」

 

 

 

 

  熟悉這些運動,掌握影響拍攝的每個細節自是必須,例如通曉場地角度、限制,室外室內,光源光線,高低位置,還有與運動員溝通,與各個運動協會甚至家長交流,均有助拍攝更有故事內容的相片,難怪曾榮獲攝影藝術家名銜 -國際攝影聯盟(聯合國文教部)及最佳眼神捕捉賞 - #ShootAction 運動攝影比賽 2019。Desmond 平均每星期出勤影一兩次,七年下來,累積不少經驗,現在磨拳擦掌,鍛鍊體力與耐力,預備杭州亞運,期待認識更多平日未必接觸到的運動項目,繼續拓墾自己的攝影視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