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023

「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十二生肖獸頭銅像散失百多年後,陸續重現訴說歷史真面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說起歷經五朝皇帝營造擴建的圓明園,除了令人感嘆巧奪天工的建築原圖貌圖外,多年來,充斥新聞版面的,盡是海晏堂水力噴泉裝置的十二生肖獸頭銅像,散失了,有些找回,有些不復見,藝術價值雖然不高,歷史意義卻不言自明,還有杭州橫店有圓明新院,相比我早年遊北京圓明園遺址,少了荒涼,多了雅致。

 

 

 

  建於1707年的圓明園於我輩,更多是「火燒園明園」事件,廣義概念焚燒範圍包括京西的皇家三山五園,伴隨李翰祥導演的「清宮三部曲」,還有就是鄭少秋高昂憤慨的歌——「何來外侮,為何受欺」,引伸出來,就是一堆歷史查證與拷問,之前之後發生過甚麼事,當中有過甚麼牽扯,值得深思。

 

 

  遊訪過圓明園遺址便知,這組耶穌會傳教士在乾隆年間建造、具巴洛克建築特色的長春園西洋樓群,曾被譽為「東方凡爾賽宮」,其建築基本上已經變成斷垣殘壁,餘下石雕構件,經過兩次英法聯軍和八國聯軍搶掠洗禮,然後再被當地本地人破壞,已經所餘無幾。現在遺址變成國家教育基地,政府有意不重建,就是要大家看看歷史。

 

 

 

 

 

  至於經歷散失的海晏堂水力噴泉裝置的十二生肖獸頭銅像,以精煉紅銅鑄造,造型寫實,意大利畫家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有份設計,現只有7尊仍存世,自1985年開始陸續重現,其中四尊獸頭原物(虎、豬、牛、猴)在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免費展出,有機會一睹廬山真面目,看看「失蠟法」技術如何呈現細緻毛髮,難得難得,但注意某些日子需網上預約時段參觀。

 

 

 

 

  般哥展覽館向來強調藝術科技、沉浸式體驗,這次展覽便以多媒體畫面,混合實境重塑十二獸頭的噴水畫面,即是說,每個時辰有一個獸頭輪流噴水,在正午則同時噴水,跟一個報時時鐘無異,背後源自「大水法」科技原理,即在還未有電力的年代,技術走得很前。同場還展出古代計時、水力機械模型、18至19世紀的中西器物,包括郎世寧的繪畫,以及國家一級文物、西周中期青銅器「遂公盨」。

 

 

 

 

 

  「還望這火的震撼」,繼續敲醒我們,觀賞這些獸首,除了技術,還有文化,滋養背後,或許就是價值觀念的培育,如文首所述,還原歷史真相,教育下一代莫失莫忘,「不想終是這田地」,「用這火為記」,展覽該會是很好的切入點。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分兩期舉行,第一期今日起至8月31日展出4尊獸首銅像;第二期則在9月5日至10月31日,屆時將展出仿製原物十二生肖獸首雕塑。

 

https://www.cityu.edu.hk/bg/zh-hk須預約參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