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21

入住冬日童話村,做一場短暫的童話夢!來自白川鄉的浪漫點燈與古老建築的「合掌」祝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白川鄉被譽為全球最神秘浪漫之地首選

 

  在日本北陸白雪皚皚的飛驒高山地帶,連綿山脈構成此起彼伏的優美雪線,素有「日本的阿爾卑斯」之稱。冰雪懷抱中的岐阜縣白川鄉,因長期以來與外界隔絕,被稱為日本的三大「秘境」之一。隨著近年來白川鄉的神秘面紗逐漸掀開,人們驚艷於她的美貌之餘,更為凝聚了日本古老建築智慧的「合掌造」聚落而折服。

 

 

冰雪懷抱中的白川鄉被稱為日本的三大「秘境」之一

凝聚了日本古老建築智慧的「合掌造」

 

  「合掌造」是日本獨一無二的古老民宅,整棟為木造結構,在興建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等金屬連接——這一方式一直被認為是建造業的最高境界。房子為兩層或多層結構,為適應豪雪地帶的環境,屋頂用茅草覆蓋,做成陡峭的坡度以使積雪容易滑落,形同「合掌」故而得名。因種桑養蠶曾是當地居民盛極一時的家庭產業,故早期閣樓部分多用作養蠶作業場。早在1935年,德國建築學者Bruno Taut在日本實地走訪合掌造後大感驚奇,讚譽其 「極為合邏輯而合理,是日本珍貴的傳統庶民建築」並介紹給全世界。

 

 

早期合掌造農舍閣樓部分多用作養蠶作業場

 

  從高處俯視雪山環抱的合掌造聚落,古老農舍建築疏密有致,溪流穿插環繞,一切都仿似渾然天成,令人產生白川鄉自古以來就是如此的感覺。其實追源溯始,白川鄉是自1967年開始,以現存最早,有400年歷史的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和田家住宅」為中心,將散落各地合掌造房屋遷移到白川鄉保存,形成現存最大的合掌造聚落,以「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進行全面性的保護。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對白川鄉合掌造聚落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評語中,精闢地褒揚其「突出地代表了某一類建築或技術,並且展示了人類歷史上某一段或幾段非常重要的時期......;並突出地代表了一種或幾種文化中人類傳統的居住方式、利用土地或海洋的方式,或是代表了人類與環境的互動關係,尤其是當這種關係在不可逆的變化下顯得非常脆弱的時候」。

 

 

登高俯視,白雪覆蓋的114幢「合掌造」古農舍一覽無遺

冬日小河川流不息

 

  筆者曾在一個農曆大年三十,風雪兼程地奔赴與白川鄉最浪漫的約會——每年冬季白川鄉的「點燈」之夜。這夜,潔白的屋頂被溫暖的澄黃色燈光照亮,那種童話般的境界,實在讓人無法抗拒。而「點燈」儀式一年之中僅有六晚。筆者得白川鄉觀光協會的協助,如願以償住進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合掌造民宿,在「冬日的童話村」做一夜短暫而真實的童話夢。

 

 

潔白的屋頂被溫暖的澄黃色燈光照亮,童話般的境界

 

  據歷史記載,目前保存下來的合掌造建築物約興建于江戶時代中後期,筆者入住的「十右衛門」民宿,名字中的「衛門」正是江戶時期守衛宮門的官職位名。踏著積雪尋到村子盡頭的十右衛門, 喜出望外地發現她能望盡全村最美的景致。十右衛門與村子中顯赫的「和田家」相比,顯得簡樸獨立而安靜,讓人有一見如故的親切感。大廳中央開放式的地爐,在過去的古老歲月中,除了提供全屋冬天的熱源,還是農舍冬季的生活重心,可以想像當年農家人燒水做飯取暖,圍爐夜話的溫馨場景。廳中陳放的祖傳農具,戰時的票據,箱籠傢俱,都頗有歷史感。牆上古老掛鐘每到整點時分,依舊一聲聲敲響,細數著光陰。

 

 

大廳中央的地爐,過去是農舍冬季的生活重心

 

戰時的票據和箱籠傢俱,都頗有歷史感

 

  晚飯時分,客人圍爐席地而坐,民宿主人老婆婆演奏起古老的三味琴,桌上小火爐烤著的樸葉味噌,飄散著白川鄉特有的農家香味。古韻配古屋,引領著客人穿越回鄉村的舊日時光。雪鄉的夜異常寧靜。首次體驗住在「世界文化遺產」裡的興奮之情,再加上臨睡之前的驚喜發現——張貼在公共洗漱間「遇上熊應怎樣做」的溫馨提示,更是浮想聯翩。從傳統的刀耕火種形態,到如今走向現代生活的漫長過程中,這個深山老林裡的古村落,依舊體現了當地人與自然生活環境和社會經濟環境完美適應的生活方式。

 

 

遇到「熊出沒」時如何做?

 

  黃昏乘著夜色登上高處,盡情擁抱白川鄉一年中最浪漫的點燈之夜。五時三十分,雪地上準時亮起燈光,114幢「合掌造」古農舍白雪覆蓋的屋頂反射著溫暖的澄黃,雪中的古村落,瞬間變身浪漫冬日童話世界。此刻唯有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偉大的大自然,感謝充滿智慧和創造力,淳樸和藹的白川鄉親。

 

  留宿過世界文化遺產合掌造農舍,見證過雪國的點燈之夜,白川鄉才不枉此行。

 

 

點燈之夜,白川鄉古村落瞬間變身「冬日童話村」

雪國白川鄉變成黑白世界

白川鄉的冰雪世界

流經整個白川鄉的溪流

筆者拙作「雪域清流」(布面油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