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20

「設計」不只是設計,更是人與空間、與人之間的互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2004年畢業後,經歷五年的磨練,當時27歲的我開始當自由工作者,兩年後成立Hintegro,至今也快10年了。由當時的一個人,漸漸地增加至現時的5位員工,期間我們不斷探索,到開始發展出Hintegro的形象,繼而希望逐漸建立在社會的角色。有客人曾經告訴我,她的兒子搬進新居後願意自己睡覺,好讓兩口子可以有更好的休息,繼續為事業拼搏;又有客人說裝修後令身體虛弱的太太精神變好,生活態度亦變得積極多了……這些微小的改變都令我們非常滿足,賦予工作另一重的意義。

 

 

  我們一直認為「設計」不只是設計,而更多的是人跟空間的關係,繼而是人與人的互動。

 

  我們堅持與客人一起「Co-create」他們的新居,讓他們都可以參與其中;

  我們相信設計有「Influence」的能力, 人與人的關係不知不覺在空間內發生;

  我們希望為環境和文化「Sustain」,建造但不浪費,承傳但不封閉;

  我們成為彼此之間的「Bridge」,用設計連繫身邊不同國際、年齡、文化背景的人。

 

  這四大核心是我們做設計的本質。

 

轉型後的發展

 

  隨著八九十年代經濟起飛,室內設計師在國內的需求大增,那個年代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總會給人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甚至出現了一些明星級的設計師,室內設計行業看似大好前程,惹人憧憬。但我認為現在這個行業已經轉型,以住宅設計為例,香港的單位面積普遍較小,發揮空間無可避免地亦變得有限制,然而行業偏地開花是好現象,始終香港的「新陳代謝」很快速,不缺工作機會,而且其發展依然穩定。身為創意工作者,在這個時候更應尋找更多的可能性, 裝備自己之餘更要實踐潛能。

 

 

給有意入行的年青人們

 

  縱然現在室內設計行業已經轉型,我仍非常鼓勵適合和有熱情的年輕人入行,初出茅廬的新人薪金雖然不高,而且還很大機會通宵達旦地工作,可是這個行業能夠給年青人的眼界和見識是你意想不到的。年青人必須保持好奇心,多去一點旅行擴闊自己的視野,在疫情下不能遠行,不妨多發掘香港不同的地方,可能會有一些新的發現和體會,例如在油麻地已豎立70多年的「炳記銅器」,和西邊街的德昌森記蒸籠,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本土文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