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2020

手作的溫度:香港設計、製造的木工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近年香港有一群木匠,年輕、勇敢,無懼行業式微,成立了一間又一間木工作室,事實上活躍的本地木匠並不多,大概只有十間左右,大大小小的飾物及傢俱,他們都一件一件的在工業大廈內完成。

 

「香港設計,香港製造」

 

  訂造傢俬現多由內地的傢俬廠以流水作業的方式生產,真正「香港製造」是少之又少。當室內設計師已16年,認識很多做木工的老師傅,他們都很有水準,只不過時間和人工未必容許他們做一些費時的工藝,例如榫接等等。雖然市場不大,但香港都有欣賞本地「手工訂造傢俬」的客人,他們亦很尊重木匠文化和珍惜材料,讓木匠們堅持對「木」的熱情和客人的信任。

 

  「禾日三巷」和「一木」,是我們經常合作的兩間本地木工作室,前者創辦人木匠家諾更與我在二十出頭時已認識,後來經他認識了「一木」的木匠Ken,令我萌生「香港設計,香港製造」的想法。

 

由基礎重新認識木工

 

  我認為作為室內設計師必須對這種工藝有所認識,於是我便與公司的設計師一同到他們的工作室作交流,相信對之後的設計和合作都有幫助。當天我們從頭學起,由認識不同種類的木材,到各式各樣的工具、機器,最後是實戰時間。Hintegro的設計師都是90後,當時更有還未畢業的實習生,他們這一代年輕、創新,知識豐富但卻欠缺實質經驗。他們知道木工職人有不同的手工具,但從未試過「鋸、鑿、刨」;他們懂得欣賞木頭的紋理,卻從未細心聞過木的氣味。好奇心從來都不受年紀所限,我喜歡這種跨領域的交流,結果可能是意想不到的。

 

Hintegro年輕的設計師們到木工作室學習基礎木工。

 

自己傢俱自己造

 

  除了自己公司的設計師,我亦介紹了一位客人到「一木」學造自己的傢俱,他總共完成了三件大大小小的傢俬:咖啡檯、藤織椅及收納盒,他亦很慶幸可以在疫情下放慢腳步,為自己的家居張羅,親手製作自己的傢俬,從中發掘對木工的鍾愛和興趣。「一木」的木匠Ken亦因客人有不同的要求,實踐了一些新技巧,他自己都很享受這個學習的過程。

 

HKIDA的會員都曾經參與木工作坊,是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