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2019

發明「幽默」的人:讓中華文化重生後,令外國人也想當中國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錢鎖橋在他的《林語堂傳》後記中說,他想透過追溯林語堂一生的心路歷程,來探索現代中國尋求重生的坎坷經歷。

 

  他說他是在無產階級專政的「鐵屋」內長大的青少年。文革之後進入改革開放時代,「鐵屋」開始有漏洞,漏網之魚也就乘機跳了出來。他自稱是幸運的一條魚。80年代以及之後來到海外,他腦海裡縈繞的一直都是中國,試圖刨根問底探究的問題是:1989年天安門廣場有一情景,一位學生向總書記哀泣道:中國沒希望了!為什麼會是這樣?中國曾經有過希望嗎?中國曾經是什麼樣子?中國是怎樣走到現在這個樣子?夏志清曾評價說新文化五四一代作家知識分子都有一種病,叫「情迷中國症」。他說他可能也有這種病,不過他情迷的正是五四一代士人,因為是他們那代人搞出了一個「新中國」。另一方面,在「海外」、「自由世界」情迷中國,讓他更深刻地意識到:「鐵屋」的形成,正是由推崇自由與民主的西方世界共推而成。

 

  本書圍繞林語堂探尋「新的中國」、「新的文明」之主軸,展示林語堂如何作為一名自由主義批評家,展示他如何重新發掘中國傳統文化,並推向世界。林語堂的跨文化之旅凸顯其全球性。在此跨文化轉譯過程中,林語堂的批評視野面向整個現代文明,而不僅僅侷限於中國民族主義的視角與關懷,對新的中國,甚至這個世界,都深具啟發性。

 

  本書運用大量未經披露或發掘的第一手中英文資料,以歷史學家的嚴謹考證與跨文化理論視野相結合,重塑林語堂在現代中國文壇,乃至世界文壇的經典地位。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林語堂傳:中國文化重生之道》

作者:錢鎖橋

由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