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20

《歲月靜好:蔣勳 日常功課》:從二十四節氣變化,體會生而為人的快樂與活著的美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現代人已經不大知道甚麼二十四節氣了,除了清明,是掃墓懷親的時節;和被指為「冬大過年」的冬至。其他節氣,由於我們已經脫離農業社會,就都不怎麼知道了。

 

  蔣勳從都市回歸農村,過農業社會的簡樸生活,體驗二十四節氣的推移,應和著星辰流轉,應和著風起雲湧,應和著潮來潮去,應和著花開花落,日升月沉……。

 

  蔣勳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提醒我們可以隨著節氣的變化、四季的移轉,從中學習與感悟。每一天都能從有限的生命裏,參悟永恒,進而體會到生而為人的快樂與活著的美好。

 

  節氣最動人的展現是花。蔣勳寫花,早春純淨明亮的雪蓮花,清明前奼紫嫣紅的杜鵑、白流蘇,夏日火紅的鳳凰木,秋光耀眼的蒲葦,立冬白淨的山茶花——暗示生命各有燦爛花期、姿態樣貌。

 

  蔣勳也寫行旅。從池上,寫到日本和歌山、青森奧入瀨溪流,遠至葡萄牙——看似隨興、未刻意安排的記事分享,沒有嚴肅評論,卻進出歷史,透看朝代興亡,以及處亂世中卻從歲時不改而得到安穩力量。

 

  「感謝那一片雲,在語言瑣碎聒噪的時候,成為救贖,讓我安靜下來,知道甚麼是真正的自由,知道活著的生命應該如何不斷修正自己,沉默,不疾不徐。」

 

  歲末年初,「歲月靜好」是每個人對生活的期盼。蔣勳以二十四節氣為時序,書寫日常生活中面對人生、面對社會、面對大自然的省思。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歲月靜好:蔣勳 日常功課》

作者:蔣勳

由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