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2020

2020台北書展大獎《人魚紀》:從跳舞尋找靈魂,人魚甘願一生承受寂寞與痛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前年11月,台灣女作家李維菁以49歲之英年突然病逝,引起台灣文化界的一片哀悼懷念的聲音。

 

  李維菁畢業於台大農經系,其後在報社擔任視覺藝術記者,到41歲才出版第一本小說,就以這本名叫《我是許涼涼》的小說,獲得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短短10年創作生涯,寫了5本小說、散文集,李維菁優美、慧黠的文字,每一本都鑽進都會女性讀者的心裡。小說《人魚紀》是她逝世後在去年5月出版的遺作,在2020台北書展中,獲頒書展大獎。

 

  女孩叫夏天,男人叫東尼,他們並不相愛。她看他跳舞,相信那舞裏有她想要的靈魂,她把自己投入這需要雙人信任的舞蹈,忍受寂寞艱難,成就一段觸動人們真心的童話。

 

  從來就不是為了愛情而來,是為了困惑,為了靈魂,為了不朽。

 

  我常想,人魚若不想死,不想走回海裏變成泡沫,消失在陽光乍升的海天交接之際,會去哪?我若是人魚,會選擇反方向,離開海邊,走回陸地,走進人類居住的城市,用腿上新生出的兩隻腳,學會走路,穩穩地走路,學習人類的生活,去過新的未知的日子。在陸上住得太寂寞的話,就學跳舞……

 

  別人的舞場在台上,她的舞場,在愛情在生活在獨自一人的空房裏;別人從鏡子望見美麗的自己,她看見的,是孤單是困惑是傷痕與難堪。

 

  然而樂音響起,她的舞步總是堅定,彷彿是人魚離海,忍耐著痛楚,一生練習著與不愛的從容姿態。

 

  李維菁說:「最重要的是,無論人魚或舞者,都處在一種想要與他者結合,想要達到更大夢想中活著的狀態。」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人魚紀》

作者:李維菁

由 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