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2020

蓋茲大力推介:一個大馬年輕人鯨吞億萬、行騙華爾街與荷李活的真實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去年接受媒體採訪時,推薦了一本書,說「非常好看!一個關於國際金融腐敗的悲慘故事,太驚人了!」

 

  這本書,是前年出版英文版、去年台灣翻譯中文出版的書,名叫《鯨吞億萬:一個大馬年輕人,行騙華爾街與荷李活的真實故事》(Billion Dollar Whale The Man Who Fooled Wall Street, Hollywood, and the World)。

 

  故事的主人翁是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身邊一個27歲來自檳城的華人青年劉特佐(Low Taek Jho),沒人知道劉特佐的真實背景與龐大資金來源,但他卻可以遊走高盛與德國銀行等跨國金融集團、阿拉伯王室,以及中國政府與企業之間,替納吉成立一馬公司,籌集發展馬國基礎建設的基金,儼然馬國地下投資部長。

 

  他前幾年喧騰一時,運用這些錢在荷李活投資拍攝電影《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舉辦奢華派對結交影視名人。跨國金融集團、荷李活電影業、阿拉伯王室,甚至國家領導人,都被這一位亞洲青年,騙得團團轉。

 

  《華爾街日報》駐香港記者萊特(Tom Wright)與財經記者霍普(Bradley Hope),耗時4年,追蹤和調查訪問無數人,寫出了這個世紀大騙局,

 

  就在本書作者於2019年4月為修訂版寫序時,美國與馬來西亞已經正式起訴劉特佐,前首相納吉涉入洗錢等弊案。高盛銀行家萊斯納(Tim Leissner)已向美國認罪,承認洗錢與賄絡外國官員。在新加坡,有數位銀行家入獄,美國司法部正在對劉特佐與相關涉案人展開大規模偵辦。與此同時,馬來西亞、新加坡、瑞士等國家的調查也仍在進行中。但劉特佐就不知所蹤。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鯨吞億萬:一個大馬年輕人,行騙華爾街與荷李活的真實故事》

作者:湯姆.萊特 及 布萊利.霍普

由 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