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2020

Be Curious:對周遭事物都擁有好奇心,不斷提出問題養成思考的能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的一句話:

 

  「人類的愚蠢來自凡事都有答案,小說的智慧則出於對一切提出問題。」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生於1929年,捷克著名作家。

 

  米蘭‧昆德拉1975年流亡法國,1981年歸化為法國公民。2019年重獲捷克公民身份。他在晚年接受採訪的時候稱自己為法國作家,認為自己的作品應歸類為法國文學。

 

  著名作品包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笑忘書》等。1989年天鵝絨革命前,他的作品在捷克斯洛伐克長期被禁。

 

  上引他的那句話,既說出了人類在生活中的愚蠢,也說出了小說給我們的智慧。前者是認為凡事都有答案,但事實是許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後者就沒有給小說讀者任何答案,而是啟發讀者想像,也就是提出問題讓讀者自己想。

 

  提出怎樣的問題需要智慧。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一生都在廣場向不同的人提出問題,他的名言是:「我唯一知道的是自己一無所知。」一無所知是不知道答案,但他卻最擅於提出問題,提出問題,就是思考,就是想像,就飽含智慧。腦子裡沒有問題的人是愚蠢的。在西方,蘇格拉底這名字,就是智慧的象徵。

 

  思考其實就是在腦中大量自問自答。在不斷向自己提出問題的過程中,就養成思考的能力。因此,人生不要期待哪一個人、哪一本書可以為你提供人生的所有答案,而是在閱讀中,尤其閱讀小說過程中,讓小說裡的種種人生問題啟發你的想像力,帶給你真正的智慧。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