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2020

旅行的意義:不在於浮光掠影地跑景點,而是細心體察每個人和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法國作家普魯斯特的一段話:

 

  「真正的旅程,不是以同樣的眼光看100個地方,而是以100種眼光看同一片土地。」

 

  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1871年出生,1922年逝世。

 

  普魯斯特是法國意識流作家,最主要的作品為《追憶似水年華》,全書七卷在1913年至1927年之間出版,也就是說,部分作品是在他身後才出版的。許多作家及文學評論家認為他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普魯斯特的特色在於他精細的描寫每一個感知,每一個人物,每一個寓言,而且在他的書中能感覺到那流動的真實感。

 

  上引的那段話,說明人生的真正旅程不是旅行不是旅遊,不是去得地方夠多,而是對一個地方能從多個角度去觀察,去認識,去了解,去思考。去得地方多,如果只是用同樣的眼光去看,去生活,那是旅遊,是旅行,而不是人生旅程。人生旅程是,你即使一直生活在同一個地方,但能夠以100種眼光去觀察,去認識,去體味這片土地,這裡的生活。

 

  現代人因為交通發達,去地球任何一個地方旅行都不是難事,但如果你只是用相機去旅行,回來除了一些照片之外,就不會有任何東西影響你的思想,你的人生;假如你不是浮光掠影地匆匆去過,而是先做些功課,在一個地方也停留時間長些,多觀察社會和人民生活,結合自己的人生去思考,這樣的旅途就會成為你人生的旅程。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