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20

《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你真的認為自己會死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作者的引言提出:不好意思,可以耽誤你一點時間嗎?我們在做問卷調查,想請教你一個問題。只要一分鐘就好,我們也不會要你提供姓名。問題如下:

 

  你真的認為自己會死嗎?篤信不疑?你真的認為你的生命有一天會走到盡頭嗎?

 

  我們大概了解死亡的意義,但具體而言,死亡究竟是甚麼呢?不好說。亞美尼亞裔美國作家威廉.沙羅伊(William Saroyan)在他的訃聞中寫道:「人皆難逃一死,但我一直深信我會是個例外。」

 

  我想我們也都和他一樣。某方面來說,我們無法不去思考死亡這件事,就算再怎麼努力想要避免思考生死,這個問題還是會一直竄出來。這是因為死亡是人生中一項不變的真理。

 

  人類是唯一能意識到死亡這件事的生物,也是唯一對長生不死有所想像的生物。死亡令人聞之喪膽,而沒有明確盡頭的生命卻也看似沒有意義。這,也是人類的生死和一些基本哲學問題有緊密關聯的原因。

 

  舉例來說好了,如果人終究難逃一死,那麼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我們對死亡的體悟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如果人類可以長生不死,生命的意義會不會有甚麼重大的改變?活了一千年、兩千年之後,我們是否會對存在本身感到無聊,而想要找個方法一了百了呢?還有,有靈魂嗎?如果有的話,身體死後,靈魂還會繼續活下去嗎?靈魂是由甚麼構成的?你的靈魂比我的好嗎?還有,天堂是時空內的某個地方嗎?若不是,那麼天堂在哪裡呢?天堂在何時呢?要怎樣才能上天堂呢?

 

  五十多年前,就是以上這些問題,讓兩位作者報名讀哲學課。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哈佛哲學家用幽默剖析生與死的一切》

作者:湯瑪斯‧凱瑟卡 以及 丹尼爾‧克萊恩

由 創意市集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