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21

甚麼是人間好時節?就是「若無閒事在心頭」!出自南宋無門慧開禪師的一首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正月期間,今天就介紹南宋無門慧開禪師的一首詩,它告訴我們甚麼是「好時節」: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春花秋月,夏風冬雪,一年四季都可以是好時節,但最讓你能夠感到好時節的,不是外在的春夏秋冬,而是「若無閒事在心頭」,也就是說,心中沒有掛慮,沒有恐懼,那麼任何時候都是好時節。若有掛慮和恐懼,就再好的外在環境也不是好時節。

 

  無門慧開,生於1183年,1260年逝世,俗姓梁、字無門,浙江杭州人,宋代禪僧。他用了六年時間苦苦參究「無」這個字的意涵,終於開悟了「無」字的法門,又將歷代禪宗重要的公案斟酌選編,纂集成《無門關》一書。並自作序文道:「大道無門,千差有路;透得此關,乾坤獨步。」

 

  「若無閒事掛心頭」,就是處於身心自由的狀態,特別強調是心無掛礙、無恐懼的自由。《論語》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所指的也是在不違背社會規範之下的心靈自由。

 

  莊子說:「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遨遊,汎若不繫之舟,虛而遨遊者也!」意思是:靈巧的人就能者多勞,有智慧的人就多憂慮,沒有甚麼能力的人就無所求,可以吃飽飯四處遨遊,如同沒有繫上繩子的小船,自由自在飄蕩,因為放空故可以遨遊呀!

 

  不巧不思不智不勞不憂,看來是沒有出息的人生,但實際上這是先秦思想家們所追求的身心自由的生活狀態。

 

  羅斯福總統提出的四大自由中的「免於恐懼的自由」,就是「汎若不繫之舟」的身心自由狀態。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