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3

大教授因貪變貧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唐三彩不可能有假?!

 

  大概十年前,有一位大教授不停地在荷里活道掃貨,隔幾天便將大包細包的貨搬上車。筆者看見後不禁嘀咕,他入貨的店舖以賣「大充頭」聞名荷里活道,他在那裏討生活,何來著數?

 

  幾年後閱報才知,原來大教授將買回來的唐三彩、泥頭等等,全運到美國出售,後來給美國一個記者「放蛇」捉個正著。大教授曾謂憑市面上出售的唐三彩的工序、造型、用料和售價,不可能是假的,因為沒有經濟效益,筆者卻絕對不敢苟同。以下圖的現代仿製唐三彩大馬為例,成本只是二、三百元,售價卻可能是幾仟,甚至幾萬元,可以說是一本萬利,怎能說沒有經濟效益呢?

 

現代仿製唐三彩馬

 

  在上述那件醜聞中,大教授曾出示一張由本地某大學簽發的「熱釋光分析報告」(Thermoluminescence Analysis Report)以證明清白。美國記者曾將渉案的「唐三彩鴨形壺」拿到牛津化驗所(Oxford Authentication Ltd)作熱釋光分析,得出的製造年份卻是少於五十年,與某大學簽發的「熱釋光分析報告」所顯示的製造年份是唐朝大相逕庭,為甚麼會這樣呢?其實,某大學簽發的「熱釋光分析報告」在行內、資深收藏家和拍賣行眼中,是完全不被承認的,亦即是說除了賣假貨的古董商樂於利用它來出售假古董外,其他人是一概不承認的。

 

  大教授有牛津化驗所不用,卻用一間完全沒有任何學術地位的化驗所,並且拿它的「熱釋光分析報告」作為渉案的「唐三彩鴨形壺」製造年代的證明,是無心之失還是希望魚目混珠?大教授以十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的價錢從一個出名的奸商手中買入一件舉世無雙的仿製大型「唐三彩鴨形壺」出售謀取暴利,最終令到自己身敗名裂,是否因為貪婪,就留待讀者自行判斷吧。

 

法國大行家 因貪變貧

 

  十年八年前,一個法國大行家從一個在荷里活道,專門出售古董的店家手中,以高價買入過百件的唐、五代、宋代包金縷空淺刻花白瓷。半年後還出版了一本展覽目錄發行全世界,書內煞有介事地作出介紹和考證,最平宜的一只碗也要賣二十多萬港元,最貴的要超過二百萬。

 

  後來,多位學者專家提出質疑,因為唐、五代、宋代的白瓷,根據發掘報告和出土實物,從來都不曾出現過類似器物。所有的顧客都要求退貨,此事淪為年度古董收藏界的大笑柄。

 

包金縷空淺刻花白瓷瓶

 

  不法商人無中生有,製造一批又一批包金縷空淺刻花白瓷,果然引到想食「仙丹」的法國大行家垂涎,而最終令到他因貪變貧,除了賠上了大量金錢,亦賠上了得來不易的商譽,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法國大行家經此一役後元氣大傷、一蹶不振,不久之後便從古董行業消失。

 

  「貪」雖然並不一定變「貧」,但是「貪念令人迷失理智」卻是不易之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