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013

真假唐三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唐三彩作為唐代盛葬風俗的陪葬品(明器),幾十年來都是造假者仿造的對象,主要原因是技術要求不高、原材料容易尋找(胎、釉)、燒窰溫度不高(約華氏800度),易於掌握。

 

  生果日報最近大字標題報導「農民假文物,專家也中招」 ,內文指出河南洛陽南石山村,農民生產仿古文物如唐三彩、魏晉陶瓷、秦兵馬俑等,仿真度幾可亂真。筆者看過棕色單色釉小馬的圖片,認為形、神倶不似,尤其是張唇露齒作嘶鳴狀的面相,在真唐三彩馬中絕無僅有,更不可能出現在單色釉小馬身上。造假者認為他們仿造的假唐三彩仿真度高達八成,屬於「高仿」文物,筆者卻認為圖片所見的棕色單色釉小馬只是低級仿製品,一個稍為有經驗的收藏家也不會被騙倒,遑論真正的唐三彩專家。

 

  筆者幾年前遇見一隻仿唐三彩坐獅俑,看一眼幾可亂真,但細看還是處處破綻。事緣一個相熟的文物販子拿一件唐三彩坐獅俑給筆者看,開價三十萬。坐獅俑斷腰、雙手、座,白陶胎,獅子及座均掃上棕色、綠色和黃色釉,釉面開片規矩、造型生動,但全器沒有水銀光(silvery iridescence)、釉太薄、綠釉呈色不自然、太光亮,最大的破綻是在很多轉角位呈現黯淡、不自然的水銀光,很明顯是經過化學品處理,但造不到自然水銀光的效果。三彩釉遇窰火後流動的形態也不自然,像人為多些,讓人感覺造假者刻意仿造自然的效果。

 

  筆者綜合所有表面證據判斷是假,文物販子郤堅持是真唐三彩,要求筆者送坐獅俑去化驗所作「熱釋光分析化驗」,還保證無論是真是假,化驗費一概由他支付。其後,化驗所職員看見坐獅俑時即刻認出同一件坐獅俑在大概一年多前已化驗過,當時得出的分析結果證實製造年份少於五十年。

 

  她還透露同一件坐獅俑一年多前香港一個女古董商在西安以三十萬購入,拿回香港化驗後才驚覺被騙,急急拿回西安退貨。之後,騙子將鑽孔補胎補釉後再出售,一年多後又輾轉落在筆者手上,精心設計的騙局幾乎再一次成功。此事的後續是文物販子看見「熱釋光分析化驗報告」後同意取回坐獅俑,但滿口答應支付的幾千元化驗費到最後都不了了之。

 

  

位於轉角位不自然的水銀光  (左),  熱釋光化驗的鑽孔(右)

 

古董投資小知識:

 

  唐三彩主要出土於洛陽唐代墓葬,胎色有白色及白中帶淺粉紅色,胎土堅硬,古董商稱之為「鋼胎」。主要造型有小型動物、馬、駱駝、文官俑、武士俑、鎮墓獸、瓶瓶罐罐、水盂、盒、盆、碗、杯、香爐、盛水器、騎馬俑、仕女俑、貴婦俑和各式名樣的用具,種類繁多。有興趣收藏唐三彩的讀者要留意以下幾點:

 

唐代彩繪三彩釉打馬球俑

 

  一, 在開展收藏之前,要先看熟知名博物館和收藏家出版的圖片,令到腦海中留下不同類型器物造型的深刻印象。

 

  二, 第二個步驟是多看實物,真的假的都要看,愈大量愈不同類型愈好。

 

  三, 第三要學會看釉面的「開片」,真的唐三彩如何開片,假的又如何,一定要有一個清晰的概念,這個學習過程可用十倍放大鏡輔助。

 

  四, 第四要學懂以造型判斷真偽。唐三彩在唐代是貴重的陪葬品,價格僅次於金、銀器和玉器,購買者都是皇族或達官貴人,陶工為了銷路,唐三彩陶俑的造型或是栩栩如生或是型態優美,或兩者兼而有之,不可能出現馬不似馬,駱駝不似駱駝的真品。

 

  五,  第五個步驟要學懂鑑別真假胎色和釉色。絕大部分的胎色都是白胎或白中帶淺粉紅色,只有貴婦俑(肥婆俑)用的是紅磚胎。白胎或白中帶淺粉紅色胎敲之堅硬如鐵,非如此不足以支撐超過100公分的軀幹。釉色應是沉著、表面光滑,全開片;顏色有藍、深啡、棕、黃、米、白、綠等色,以藍釉為貴。雖然真的唐三彩釉色跟假的大同小異,但呈現出來的色澤還是有顯著的分別,多看自不然會心領神會。

 

  六, 水銀光(silvery iridescence)是一個判斷真假的重要指標。唐三彩的釉以鉛為呈色劑,經過超過一千年與土壤中的礦物質接觸,釉的表層往往發生化學變化,呈現出一層半透明薄薄的銀色結晶體,這種物質在器物底部及聚釉處最為明顯,用手指甲輕刮會如雪花般一片片剝落。淺綠色、米色、淺黃色和白色最容易受到土壤中的礦物質侵蝕,往往令到器物底部的釉層大部分剝落,使到觀賞及收藏價值大減。

 

唐代藍釉貼花淨瓶

 

  七, 真的唐三彩動物及陶俑的腹腔常常留有陶工揑模的手指印,假的通常是倒模而成,讀者可多加留意。

 

  八, 陶俑的「開面」也是鑑別真假的一個重要指標,貴婦俑應雍容華貴,兩道眉一筆過畫出,位置適中,濃淡有緻;尤其是髪式,永遠整齊高貴;身型婀娜多姿,符合唐代婦女「尚胖」的風氣。

 

  九, 唐三彩有全假,亦有半真半假。全假是胎、釉俱假;半真半假是胎真釉假,更有一些是不同器物合併而成,讀者要多加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