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2019

以顯赫「來源」作賣點,也並非能拍出好價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在一個甚麽也講究「傳承有序」的拍賣年代,一件擁有顯赫收藏歷史的拍品似乎在任何情況下也輸不了,因此有人製造傳承,更有拍賣行偽造傳承,以期拍品賣一個好價錢,但機關算盡之後,結果往往出人意表!

 

  最近倫敦佳士得的「地藏山房珍藏中國玉器」專場,55件拍品近70萬英鎊的估值,最終只有10件拍出,成交率18%,令人慘不忍睹!更加令人慘不忍睹的是蘇富比去年尾的「淵雅尚典-史博曼雅藏中國藝術珍品(二)」專場,62件拍品近1億港元的總估價,最終52件流拍,總落槌價僅約2,000萬港元。

 

  堂堂國際大行的拍賣專場弄到如斯田地,貽笑國際,究竟是策略錯誤,還是眼光錯誤,抑或是兩者兼而有之?

 

  最近十年八年,拍賣行業重傳承不重品質、真假的歪風愈吹愈烈,令到一些收藏家、炒家盲目跟風,對拍品的品質、真偽問題不屑一顧,只買入「傳承有序」、「當炒」的拍品。

 

  拍賣行業為了打造「傳承有序」這副金漆招牌,於是為拍品製造傳承、偽造傳承,務求拍品以天價成交,賺個盆滿砵滿。

 

  「傳承有序」卻是贋品的天價拍品比比皆是,要是逐一數,十隻手指都數不完,因此我可以大膽地說,「鬥傻定律」在這些拍場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地藏山房珍藏中國玉器專場部份拍品   來源:倫敦佳士得

 

  據聞,「地藏山房珍藏中國玉器」的鄭俊民曾獲邀於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中國文化大學舉辦玉器講座,分享鑑賞心得。 1981年,「地藏山房」獲台北故宮購藏玉器,藏品先後於1982、2011年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館方為此出版「玉映豐年」個展圖錄。 2016 - 2018年間,鄭俊民應邀於中正記念堂及台南文化中心展出收藏玉器。

 

  如此顯赫來源的拍賣專場,一般人估計縱使拍不出一個滿堂紅,最低的成交率總不會少過八成,因此18%成交率的拍賣結果讓很多人傻了眼。

 

  由於拍品估價太高令到大部份拍品流拍,還是因為市道不好令到災難出現?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我上佳士得的官方網頁尋根究底。瀏覽一番之後,我得出一個結論:要在拍場上決勝千里,來源固然重要,拍品質素亦同樣重要。佳士得只重來源而忽略質素,結果當然是陰溝裏翻船!

 

  史博曼Speelman是大收藏家,他的藏品卻非常之雜,計有漆器,掐絲琺瑯,玉器,水晶瑪瑙,料器,竹刻等等,收藏風格並不統一。

 

  曹孟徳挾天子以令諸侯,最終也不能取漢而代之;蘇富比挾來源以氹炒家,最終也逃不過一敗塗地的命運。命運不會弄人,蘇記一敗塗地只有一個原因,就是錯誤地以為顯赫來源是拍出天價的保證。

 

  史博曼Speelman這個大名值多少錢,蘇記認為最少值幾百萬。

 

清乾隆廣東畫琺瑯嵌象牙獻寶洋人燭台一對  來源:香港蘇富比

 

  試以拍品編號3435「清乾隆廣東畫琺瑯嵌象牙獻寶洋人燭台一對」為例。此對燭台估價500 - 700萬港元。1997年在倫敦展出時,圖錄指它傳統上應用作宗教祭祀目的,或置於寺院;蘇記的專家則認為:「燭台風格華貴,更似廣東特為朝廷所造貢品,或類圓明園宮殿之富麗陳設品。」這種說法只是sales pitch,根本無據;圖錄的說法也是穿鑿。

 

  清代廣東畫琺瑯外銷居多,並非清宮主流陳設品,愚見認為燭台是迎合西方口味的外銷商品,與清宮、圓明園扯不上關係,500 - 700萬港元的估價,是脫離現實的估價,流拍一點都不會令人驚訝。

 

  最近十年八年,兩大的估價進取非常,尤其是「傳承有序」的拍品,原因是錢多人傻的盲毛實在太多。在最近強國經濟下滑、美中貿易戰期間,兩大還是心存僥倖,以為「錢是會繼續來」,丢臉是活該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