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9

預付100萬也人頭湧湧!一場看不透的拍賣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中國嘉德的春拍,準買家要慿票入場,票價是100萬人民幣。你沒有看錯,不是100元人民幣,是100萬人民幣。雖然這只是保證金,但也算開創先河。

 

  一埸拍賣如果只有小貓三四隻,場面冷冷清清,氣氛不熾熱,拍賣成績除了不會好,也難看,因此搞假拍的拍賣公司往往出錢買人頭,但求拍場人頭湧湧,但嘉德卻不怕人少,只怕人太多,那種「底氣」、「架勢」,不由得其他拍賣公司不佩服!

 

  嘉德收保證金,我看有兩重用意,一是趕絕湊熱閙的大媽大叔,預留坐位給準買家;二是趕絕舉牌成功競拍後不付錢提貨的無賴。這類無賴在中國大陸其實多得很,因此蘇記和佳記十年八年前也開始為高價拍品收取保證金,但成效不是太大,要走數的還是會走數,就算告上法庭也不能遏止。

 

  一般人以為嘉德收100萬人民幣保證金,入場人數一定減少,但事實卻相反,何止人頭湧湧,簡直如趁墟一樣,令人嘆為觀止!

 

  中國大陸真的有那麽多準買家,還是這一場拍賣特別多「仙丹」(大漏)?

 

吳冠中《獅子林》

 

  中國嘉德春拍共有37個專場,令人有目不睱給之嘆。最轟動的拍品是吳冠中的作品《獅子林》,成交價1.4375億元人民幣,作品2011年曾现身拍场,當時以1.15億元成交,8年間增值近3000萬元,增幅不算太高。

 

明宣德御製澄泥浮雕獅紋蟋蟀罐

 

  另一件令人矚目的拍品是明宣德御製澄泥浮雕獅紋蟋蟀罐,成交價920萬人民幣。拍賣完畢後,一般人驚嘆蟋蟀住的房子比人住的貴得多;亦有人說「如今古玩行逐漸地回歸到本質,越是被把玩的古董、越是能夠被藏友喜歡,而不是冰冷的放在錦盒中、床底下、倉庫裡等等,古董就是應該拿來把玩的!」

 

  現在的拍賣市場,貨分兩種,一種是高檔次及可炒的;另一種是中、低檔次的貨,這種貨炒之無味,棄之可惜,因此形成一潭死水,拍賣這種檔次的貨的拍賣行叫苦連天。

 

  高檔次的貨的來源幾乎全是海外回流,這即是說有一幫人專門炒賣海外拍品圖利。或問海外拍品為甚麼不送到香港拍賣,而要繳交各種各樣的稅將海外拍品送回中國大陸拍賣?

 

  中國大陸的股市毛病百出,聰明的投資者、投機者敬鬼神而遠之。資金沒有出路,當然就會想到藝術品市場。藝術品,尤其是古董,是硬貨,除了可遠觀亦可褻玩之外,更可以保值。眼光特別好的投資者、投機者還可能賺個盆滿砵滿,正是何樂而不為!

 

  另一個原因我相信是因為在中國大陸,錢多人傻的接盤俠特別多。有人說「人傻就不會有錢,有錢的就不會是傻人!」我說「貪官、投機倒把的人不見得特別聰明,再加上對藝術品巿場不熟悉,這類人成為資深投資者、投機者口中的肥豬肉是理所當然的。」

 

  中國大陸的拍賣市場現在出現兩極情況:中、低檔次市場如一潭死水;高檔次市場卻是中國大陸炒家樂園,因此形成一個鮮有外國人參與的塘水滾塘魚格局。有人問:「誰在淘空中國?」這些走外滙、在外國大撒幣的投機份子算不算是淘空中國的一份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