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2019

民間國寶何處覓芳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北京保利將會在六月初舉辦一場《佞宋 - 十面靈璧山居暨東瀛雅蓄宋元清翫》拍賣專場,絕大部份拍品均來自歐美、香港和日本的舊藏和舊拍,換句話說,來自中國大陸的「生貨」則絕無僅有。

 

  這一場拍賣,可以稱得上精品的有數件,如拍品編號5481元青釉六出葵口盤(肯里夫官窯盤)、編號5495明永樂 - 宣德官鈞玫瑰紫釉盤、編號5496元 - 明初官鈞天青玫瑰紫釉「六」字鼓釘洗等等。

 

  中國大陸的拍賣會無奇不有,細心留意往往令人長了不少見識!

 

元青釉六出葵口盤

 

  拍品編號5481青釉六出葵口盤,北京保利斷代為元。這一件青釉六出葵口盤傳承有序,自上世紀40年代起便數次易手,但均斷代為宋。保利將一件宋代官窰器斷代為元,不知是否有獨得之秘?

 

  這一件宋官窰六出葵口盤對我來說是舊相識,十多年前我在紐約已上手看過,當年愛不釋手,但無奈阮囊羞澀,最終不得不放棄。

 

元粉青釉琮式瓶

元粉青釉雙摩羯耳瓶

 

  拍品編號5478元粉青釉琮式瓶估值200,000 - 300,000人民幣,好像偏低;拍品編號5480元粉青釉雙摩羯耳瓶估值3,500,000 ~ 4,500,000人民幣,又好像偏高。兩件南宋龍泉立件均來自日本舊藏,但估值卻相差十餘倍,令我不明所以,除非拍品編號5478存在嚴重修補,否則200,000 - 300,000人民幣的估值算是「豆腐渣」價錢。

 

元影青釉印花仿剔犀捲草雲紋香盒

 

  拍品編號5482元影青釉印花仿剔犀捲草雲紋香盒勾起我不少回憶。上世紀90年代中期,有一段時期我不停買入這一類盒子,不同大小的盒子不下十餘個,不用一個月便悉數賣出。當年這一類盒子我無以名之,唯有稱他們「元代白釉印花盒」,二十多年後的今天,看到北京保利的電子圖錄我才茅塞頓開,原來是影青瓷,又原來是仿剔犀捲草雲紋,真是大大地長了一番見識!

 

  當年我用一個月時間便悉數賣出十餘隻這類盒子,過後卻心中忐忑,不知會不會無意中賣出十餘件贋品,現在當然釋懷。古人說「開卷有益」,現今世代是「開電子圖錄,長了不少見識!」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大拍的珍品、精品,絕大部份均來自歐美、日本的舊藏,或世界各地的拍賣會,來自中國大陸本土的「生貨」或「舊藏」則如鳳毛麟角,這或多或少反影一個事實:國寶幫和附從者不斷鼓吹的所謂國寶在民間根本就是虚妄、妖言惑眾,唯一目的只想散出手中的贋品給愚眾,因為歷年在中國大陸擧辦的拍賣會的珍、精拍品,來自本土的可說是少得可憐。另外,國寶幫指摘利益團體打壓民藏更是無稽之談,因為據我所知,各大拍賣行「求貨若渇」,如果真如國寶幫所言國寶在民間,中國大陸的拍賣行怎會不挖空心思搶貨。

 

  各大拍賣行不斷炒賣舊藏和舊拍品,這又帶出一個事實和一個問題:中國大陸八千萬人搞收藏,手中的不外乎是普品和贋品;過千間拍賣行經常拍的是甚麼貨,我相信大部份亦是普品和贋品。所謂國寶在民間這個說法,信一成,雙目失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