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19

拍品多人爭就是「筍貨」?你不知道的拍賣內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與一個行家在華樂冰室偶遇,他捉住我跟我話說當年,一講便差不多兩個小時!

 

  幾年前一間本地的二三線拍賣行在四季酒店擧辦一場高古拍賣會,其中一件拍品是一支南宋龍泉梅子青釉琮式瓶,估值500-800萬港元。拍賣之前,一位強國買家表示強烈興趣,拍賣行老闆知道之後二話不說便安排他入住四季酒店,更安排了兩位美女跟出跟入、陪食陪住。

 

  強國買家享受7星級待遇是因為他承諾會出價800萬港元競投南宋龍泉梅子青釉琮式瓶。有買家包底,拍賣行穩賺不賠,當然樂意提供7星級服務給強國買家。

 

南宋龍泉梅子青釉琮式瓶

 

  拍賣當天,強國買家由300多萬港元開始便出價競投,其間只得兩位競投者,其中一位是強國買家,另一位是貨主。當拍賣官喊價喊到800萬港元的時候,強國買家以為可以將龍泉梅子青釉琮式瓶抱回家,誰知貨主還繼續出價。拍賣行老闆看到如斯情景,急如熱鍋上的螞蟻,不停向貨主擠眉弄眼,示意他收手。貨主不知是貪念蒙蔽了理智,還是完全忘記了他跟拍賣行老闆的口頭協議:頂價頂到800萬港元為止,貨主收500萬港元,拍賣行收300萬港元。當拍賣官喊價喊到1000萬港元的時候,強國買家竟然將拍賣目錄摔在地上、拂袖而起,煮熟了的鴨子隨即飛走!

 

  那一支龍泉瓶,根據我的專業判斷,300萬港元也不值。拍賣行老闆幾經辛苦才找到一個不懂行情的「大水魚」出價800萬港元,扣除貨價500萬港元,可以淨袋300萬港元,誰知到口的肥豬肉跌了落地,當然是想殺人。

 

  據路邊社消息,拍賣完畢之後,拍賣行老闆跟貨主嘈交,還幾乎大打出手。這也難怪,拍賣行老闆包強國買家頭等來回機票、五天四季酒店套房,還包飲包食包美女,花費了差不多20萬港元,結果只得一個桔,當然是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

 

  在二三線拍賣行買貨,真假是一個問題,貨主暗地裏頂價更是一個大問題。貨主頂價這回事,不只出現於二三線拍賣行,中國大陸某些大拍賣行亦容許。這其實除了對競投者不公平,亦會導致有實力的買家流失!

 

  二三線拍賣行除了讓貨主暗地裏頂價,自己分一杯羹,還善於設局裝不懂行的買家。方法是這樣的:拍賣行先找一件高仿品,再為它製造一個傳承,例如日本顯赫家族舊藏之類,之後再找人寫一篇鱔稿,講出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傳奇,再將拍品吹譃成大漏、獨一無二,有時還找來一些所謂大咖、大行站台。

 

  拍賣當天,這一類高仿品一定有大量捧場客。捧場客之中有一些是圍內人士,有一些是已被虛假資訊洗腦的盲毛。拍賣官一開始喊價,圍內人士便會勇猛擧牌,目的是製造一個拍品很多人爭的假象。錢多人傻的盲毛看到,以為拍品那麼多人爭,一定是「筍貨」、「大漏」,在羊羣心態驅使之下,亦會勇於出價,當目標價達到之後,圍內人士便會「不舉」,由得錢多人傻的盲毛硬食一件高仿品!之後全場掌聲雷動,不是讚賞錢多傻的盲毛有眼光,而是慶幸自己「今晚又有餐好餸」而鼓掌。

 

  拍賣行的慶功宴我去過的不多,有時是盛情難卻,更多時是為了知道多一點內幕。不講你不知,除了三數間我稍為信得過之外,其餘的拍賣行我一律當賊辦。請勿誤會,我沒有講二三線拍賣行一定是賊,我其實想講大拍賣行之中也有賊,至於是大賊還是小毛賊,你說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