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2023

龍泉器價格仍被低估,最適合新晉藏家?收藏宋代青瓷,以南宋龍泉為最佳選擇,如何觀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上課談到宋代青瓷,我一貫的侃侃而談、大發議論。我承認我偏愛南宋龍泉青瓷,因為我喜歡它們的簡約造型、迷人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

 

  宋代青瓷以汝窯和官窯為首,但這類天價的瓷器卻不是平民百姓可望兼可即的收藏品!即便有錢,也要看機緣巧合才可以將它們納入囊中。

 

  搞收藏是一件滿足心靈、審美眼光的事,沒必要為了追求遙不可及的宋代汝窯和官窯,而為自己添加壓力,令到自己朝思夢想、輾轉難眠。

 

  宋代的龍泉青瓷卻不同。它們是大部分中產也可以負擔的收藏品,尤其是小件。

 

  最近的紐約亞洲藝術週,佳士得為日本關西名古董商秦峰男擧辦了單一藏家專場,其中兩件拍品便是南宋龍泉器,其一是「南宋龍泉窯青釉大魚龍耳瓶」,其二是「南宋晚期/元 十三/十四世紀 龍泉窯青釉雙魚紋盤」。

 

  龍泉窯青釉雙魚紋盤不是珍稀之物,在私人市場和拍場常見,分別在於品相、釉色和價錢之不同。

 

南宋龍泉窯青釉大魚龍耳瓶  紐約佳士得

 

  「南宋龍泉窯青釉大魚龍耳瓶」估價700,000 - 1,000,000,成交價卻是出人意表的1,381,000美元!

 

  高古瓷雖不如明清官窯器講求完美,但器身完整總好過有缺憾。1,381,000美元的成交價我認為比較昂貴,因為它有兩處地方用金繼技法修補,但它傳承有序, 1,381,000美元的成交價之中,我相信不少是傳承、名氣的附加值。

 

南宋龍泉窯青釉魚龍耳瓶  紐約佳士得

 

  紐約佳士得於2008年亦曾經拍賣另一支秦峰男的「南宋龍泉窯青釉魚龍耳瓶」,成交價2,280,000美元。兩相比較,我認為品相完整的這一支升值空間比較大。

 

  值得留意的是這類直頸盤口瓶一般都是雙鳳耳裝飾,帶一雙魚龍耳或魚化龍耳的比較少見,價格上應該看高一線。

 

南宋晚期/元 十三/十四世紀 龍泉窯青釉雙魚紋盤

紐約佳士得

 

  另外一件「龍泉窯青釉雙魚紋盤」是常見之物,只是大小尺寸不同,小的約10公分直徑左右,大的約20多公分。接近30公分的非常少見,應是元朝之物,但釉色卻是南宋時代的比較迷人。這類雙魚貼花碟或盤亦有雙魚不上釉品種,稱為「出筋」,是元朝的新興裝飾手法。

 

  雙魚紋洗和盤我買賣過不少,是大路貨,分別在於尺寸大小和美醜。醜的意思是釉色不佳,有些是米黄色,有些是鍾無艷,釉色一半綠一半米黄。日本人覺得米黄色的和鍾無艷色的龍泉器美艷不可方物,因此大量收購。

 

  龍泉器的價格雖然最近十年八載一直在升,但我認為仍然被低估,因此最適合新進藏友。搞收藏宜取釉色佳的完整器,以粉青釉為最好,其次是梅子青色。這是我的個人喜好,讀者不必跟隨,按個人口味搞收藏便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