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19

週末散心:到青山遊佛教聖地,從「千年古剎」靈渡寺看香港千年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97前,承約寫一本香港旅遊的書,駕車走遍港九新界;香港郊野有山有水,交通又十分方便,其中對位於元朗廈村的千年古剎靈渡寺印象深刻。

 

  靈渡寺有1,500年歷史,建於東晉末。據《寶安縣誌》記載,南北朝時,高僧杯渡禪師曾住在這裏,是香港的最早寺廟和佛教發源地,亦是香港三大佛教聖地之一。屯門於唐朝時曾是重要軍港,因地形佳,攻守俱宜,為廣州之防障,其相連之青山,曰屯門山。

 

  據說杯渡禪師坐在一個大杯內在杯渡山(即屯門青山)下的屯門港上岸,在山邊修廬築舍,潛修佛經,後住在靈渡寺。他四處傳道弘法,因佛法無邊而得名,而靈渡寺亦因佛有慈靈、普渡眾生而聞名。

 

  靈渡寺位於元朗廈村西南的大頭山山麓,歷宋、明、清和民國的多次修葺,面貌已不盡相同,連寺門前的千斤鼎和寺門後的杯渡井亦黯然失色;名稱也改過幾次,後沿用原名。

 

 

  有說靈渡寺風水奇佳、龍脈雄偉,附近山巒疊翠、花奇石怪、古木參天,既具自然景觀,復有佛門清淨 。

 

 

  據說寺後的杯渡井,乃杯渡禪師親手開鑿的井泉,喝過泉水泡茶的人都說,水涼味甘,如絲入口。至於寺前溪澗,說是泉水出口的靈渡坑,有一長方形的水產生物螺,能醫百病,當年有居民對我說是神靈,故稱「神仙螺」。

 

  寺內懸掛了清代廣東才子宋湘手筆的「小蓬萊」牌匾,還有廈村鄉人鄧惠麟所立的碑記,記述其父鄧寵榮得病,他本人每天和祖母二叔兩人,步行往靈渡寺求神納福,其後父親果然病癒,他們認為是神靈庇祐,於是立碑為記。

 

 

  另一說法是他父親患的是肺病,父親每天由廈村步行去杯渡井飲水,最後水到病除,於是刻碑以記!無論如何,這算是香港少見的記述民間傳奇的石碑。

 

 

  「一葦慈航宣佛法,千年古剎記禪師。」寺外四周,百尺古松,參天敝日,嶙峋怪石,蕩漾清流,極具靈氣。

 

  22年前,又是風雨飄搖之時;22年後,屯門的青山依舊,香港卻人事全非。靈渡寺內有大鐘,敲鐘九下,祝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在此風雨飄搖之際,但願香港雨過天晴。

 

  唵嘛呢叭咪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