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18

愛運動就不要怕按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相信各位讀者對按摩都不會感到陌生,筆者身為一名典型的骨精,跟各位討論我的按摩體驗就最好不過!

 

  香港人喜歡去旅行向來不是甚麼新鮮事,而泰國一直以來都高踞港人短線外遊的頭三甲,泰國除了地理位置方便,消費低外,一個很吸引的原因就是泰式按摩和泰式SPA吧!(我高度推介曼谷Thonglor區Let's Relax,因為只有這一家Let's Relax有日式溫泉!是的!在泰國也可以浸溫泉。)

 

  雖然我經常做瑜伽,比起一般人擁有更多伸展身體和拉筋的機會,然而,因為我生性跳跳紮,只做瑜伽絕對不能就此滿足我,還有玩其他運動,尤其有重訓習慣,再加上工事繁重不夠休息,基本上,我的身體經常都處於很累的狀態。

 

  每次當我去按摩院,技師都會很快從我體型和肌肉的結實程度,判斷出我是運動底,但接下來,由我凄厲不堪的叫喊聲,她們總會問,「你不是做瑜伽的嗎,為何肌肉這樣繃緊?你看,腿的淋巴全都漲起了!是運動過量嗎?」

 

  我只能公道地說,瑜伽向來不是萬能,沒錯它可以拉鬆筋和紓緩肌肉酸痛,但跟有第三者施予的穴位按摩,揉搓、拍打,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持久玩運動的人必須有自行、給專業技師按摩的習慣,肌肉才可以真正得到放鬆的機會。

 

  一般按摩的好處,幾乎即時見效,最常見的效果不外乎原本硬得像石頭的筋腱馬上變會有彈性。然而,這個過程可以非常非常痛苦!就我為例,我不是受力的人,也天生怕痛,皮膚較敏感而薄,按兩按就會發紅,所以指壓和穴位按摩尤其令我叫苦連天,但只要咬緊牙關,百忍成金,往後就會覺得很舒服!

 

  從小開始跳舞的我,大腿四頭肌很早就被開發,導致結實非常,看起來是很有線條,然而,世事通常是有辣有不辣,有苦自己知,我四頭肌相當繃緊,所以我很羨慕其他人輕易的做到需要四頭肌柔軟度極高的瑜伽動作。就我的觀察所得,大部分從來沒有做過運動又很纖瘦的女生,四頭肌都是非常鬆的!

 

  我一般喜歡中式按摩,貪其可以選擇全身、肩頸或只按腳。有一點很重要的事想提醒大家,尤其是女生:月經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走去按摩,按肩頸還可以,但盡量避免腰部和腳底按摩。按摩的作用主要是保持氣血運行,疏通經絡,所以很大機會進一步導致女性月經量增加,忍一忍,在月經過後才按比較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